“第一书记”韩长彬:群众不脱贫 我就不“退休”
2020-08-11 18:2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韩长彬是辽阳县吉洞峪乡杨家堡子村的“第一书记”,退休后主动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吃住在村里,把村民当亲人,他说:“贫困群众不脱贫,我就不退休!”

  退休不退岗 扶贫再出发

  辽阳市人民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韩长彬今年已65岁,2015年就办理了退休手续。

  当他得知省市县选派干部驻村扶贫后,有着37年党龄、39年军龄的他坐不住了。从小生长在农村,韩长彬深知生活在农村的艰苦,深感农民的艰辛,当即向院领导递交申请,主动要求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承担起检察院的驻村扶贫工作任务,自荐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并保证“杨家堡子村民不脱贫,驻村工作队不撤离”。

  杨家堡子村是辽阳县有名的问题村,村里道路难以通行。村民形象地说:“就连卖豆腐的都不愿意去那里,害怕将豆腐颠碎了。”全村393户农户,其中贫困户78户。艰巨的扶贫任务像一块大石头,重重地压在韩长彬的心头。

  村干部之间存在诸多矛盾,村班子一盘散沙。乡党委决定,由韩长彬担任杨家堡子村党支部书记职务。韩长彬的选择,意味着吃苦、受累、担责,但这个选择也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吃住在村里 把村民当亲人

  杨家堡子村部没有水、没有食堂,长年是锁头“看家”。时任村书记给工作队一把钥匙,但是吃住的问题无法解决。乡干部让工作队到乡政府吃住,韩长彬没有同意,并且说服乡干部,驻村扶贫就是要住到村里,生活在群众之中,只有把群众当亲人,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后来,韩长彬带领工作队在村里一农事企业闲置厂房办公,队员自己做饭。

  食宿安顿好了,韩长彬带领工作队开始走访调研,可是群众并不买账。有的村民说:“你们把村里的路给修上吧,其他啥都不用干,我们就知足了。”困扰着杨家堡子村多年的道路问题,一直是横在脱贫致富路上的一道坎。韩长彬找到了杨家堡子村的痛点,也找准了着力点。

  通过反复走访调研,工作队快速融入群众,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距离。

  争取资金支持 配齐硬件设施

  杨家堡子村不但基础设施落后,而且存在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空白等问题,这成了韩长彬的“心病”,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驻村以来,韩长彬每年确定重点工作计划,向有关部门请示报告20多次,主动邀请相关部门领导来村调研,争取政策资金等支持。韩长彬说:“为杨家堡子村老百姓求人,我不觉得寒碜。”

  韩长彬带领工作队先后通过争取上级扶持、社会捐助和自筹,共为杨家堡子村筹集资金700余万元,改造危房35户,修建便民桥4座,打饮水井4眼,修建柏油路10余公里,修整河道护坡1000余延长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为村部和广场配备了硬件设施。

  变输血为造血 产业支撑脱贫路

  韩长彬考察了驻村企业——辽阳安邦大山里红绿色果品有限公司的大山里红栽植项目,详细了解企业关于大山里红栽植、果品加工及销售等情况后,动员村民在坡地栽植大山里红,协商企业免费给予村民种苗和技术指导,并保底回收。通过韩长彬的努力争取,安邦公司无偿给予52户贫困户每户100棵至150棵山里红树苗和两袋专用化肥,并与种植业户签订了15年的保底收购合同。

  韩长彬还带领村民代表前往外地考察脱贫项目,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建设两个种植区,建成50余栋食用菌大棚和一座冷藏库,项目年收入近100万元。

  如今,杨家堡子村已摘掉了贫困帽子,7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由空白村一跃达到年收入12万元,在全县199个“七个有党支部”评比中,由2018年的第139名跃升至2019年的第26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