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为全面深化对日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08-25 09:19:34来源:大连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作为东北地区开放型经济的龙头,大连在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进程中,深耕对日合作,对于打造东北开放合作新前沿、新高地,发挥着关键作用。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8月24日揭牌,标志着又一个中日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大连市落地,将为大连全面深化对日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大连与日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改革开放以来,大批日本知名企业和配套中小企业相继来连投资兴业,金融机构、经济组织纷纷在连设立机构、开展服务。日本北九州市是大连第一个缔结的外国友好城市,日本东京银行是大连第一个外国银行代表处,万宝至马达是大连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大连至东京航线是大连第一条国际航线……日本业已成为大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继上海、曼谷之后,大连成为全球日资企业聚集第三多的城市。

  大连对日合作有牢固的根基、深厚的底蕴,现在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启动又将进一步打开广阔的合作前景。在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6座城市中,大连是唯一获批两个产业方向、且面积最大的示范区,也是东北地区唯一的示范区,这凸显了大连在中日经贸合作中的“桥头堡”地位,标志着大连对日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来重大历史机遇。

  当前,我国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下,示范区作为中日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正是要发挥两个市场的联通作用,成为经济双循环中的重要环节。

  因此,示范区对于大连来说,既是对日合作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是打造发展新格局的迫切需要。承载示范区的建设,大连有历史沉淀的扎实基础,有不断累加的独特优势。大连与日本的交通顺畅便捷,目前已与日本的9个城市拥有定期航班;大连日语人才之丰富、日语教育水平之高,在国内声名远扬。从产业发展来看,大连也有能力承载示范区的目标功能。示范区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产业,着力构建技术创新、产业对接、金融服务等合作平台,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辐射带动东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大连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基础雄厚、实力较强,金普新区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跻身全国五星级示范基地,花园口新材料产业集群位列全国七大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

  示范区落户大连市,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大连的信任和重视;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示范区,则是大连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要为示范区提供自贸区、自创区“双区叠加”优势,在投融资、财税、出入境等领域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示范区法治、政务、人文、市场、社会环境,为双方合作项目的落地、达产、扩产、增产,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创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以创新为动力,结合大连市深化园区改革工作,借鉴其他先进模式,推动行政化模式向市场化转型;与日本地方政府建立交流机制,研究合作开发模式,挖掘市场资源,利用大连市与日本现有的友城关系,谋划建立示范区合作创新管理运营模式。

  面对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与责任,大连要充分发挥辽宁沿海经济带龙头作用,当好东北对外开放合作的大门户,不断探索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深挖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效能,为中日交流合作的持续升华作出大连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