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④|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刘本成屡立战功显担当
2020-10-12 16:2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开栏语:为传播好辽宁声音,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辽宁消防在抗险一线涌现的感人事迹,向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消防队员致敬,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系列报道,集中展示辽宁地区消防队员的风采。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④|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刘本成屡立战功显担当_fororder_图片 1

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政治指导员刘本成2018年11月荣获全国十大消防卫士荣誉称号 供图 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扎根基层、苦练精兵、勇于担当、赴汤蹈火,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政治指导员刘本成为保卫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本成,男,汉族,山东临沂人,2003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刘本成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7年来,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辽宁好人·最美青年”、“全省公安机关十佳青年民警”、辽宁省“最美警察突出贡献奖”、“辽宁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全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多次被部消防局、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争优先进个人”、“消防安保先进个人”、“执勤岗位练兵优秀指挥员”;4次被鞍山市委市政府评为“鞍山市青年岗位能手”、“鞍山市十佳政法标兵”、“鞍山好人·时代楷模”;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2003年12月,刚满18岁的刘本成,成为20年来村里唯一一名光荣入伍的消防兵。作为入伍新兵,刘本成体能基础不好,可他就是不服输,整天变着法儿偷偷加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本成各项成绩稳步提升,成为一名训练尖兵,在支队5公里考核中拿到第一名的好成绩。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④|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刘本成屡立战功显担当_fororder_图片 2

刘本成在日常训练 供图 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2005年,刘本成如愿考入武警学院。在学校里,刘本成连续3年荣获学院奖学金,2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学员,获得1次嘉奖,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特勤中队的优秀战士转变为特勤队伍的指挥员,在刘本成的带领下,特勤一站的训练工作连续7年在支队业务、体能比武竞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多次在总队组织的业务比武中取得佳绩。刘本成本人也连续3次被总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优秀指挥员”,在全省基层指挥员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刘本成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任务2800余次,营救遇险人员300余人,先后参加了大连新港“7.16”爆炸火灾、沈阳“2.3”皇朝万鑫火灾、岫岩“8.04”洪灾等重特大火灾扑救和抗洪抢险任务,攻坚克难,屡立战功。

  2017年8月,百年一遇的洪水席卷了鞍山岫岩县,决堤的洪水将救援必经道路冲开一条10米宽的缺口,为保证救援队伍安全通过,救援队伍必须紧急开辟一条通道。作为救援突击分队的队长,刘本成腰拴绳索跳进洪水中,几次险些被冲走,脏水灌进嘴里,动物尸体撞到脸上,但他丝毫没有退缩。在战友的齐心配合下,刘本成憋着气泅渡成功,终于为救援力量打通了安全通道。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④|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刘本成屡立战功显担当_fororder_图片 3

刘本成(右一)在救援现场 供图 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2018年4月5日凌晨,鞍山市铁东区百盛商场6层发生火灾。作为主战中队指挥员,刘本成和队友负重20公斤装备一点一点向前推进。经过4个小时的鏖战,大火终于被扑灭,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4万余平的商场被保住了,刘本成和队友们却因体力严重透支,瘫坐在地上。

  辖区内北山社区80岁高龄的孤寡老人惠庆吉,身患重病,生活困难。刘本成主动帮扶,数年如一日上门为老人料理家务,并拿出自己工资给老人购买食物和生活用品。学生白鑫龙,父亲早逝,下岗的母亲靠给人缝纫供其上学,生活十分艰难。刘本成和队友们共同筹建一个救助基金,每学期资助白鑫龙2000元,直到他大学毕业。现已上高二的白鑫龙,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青春火焰蓝 为国庆献礼”④|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刘本成屡立战功显担当_fororder_图片 4

郭明义爱心团队本成爱心小分队积极参加义务献血 供图 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近年来,刘本成带领特勤队伍指战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义务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资助学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帮扶困难家庭和困难学生10余户20余人,筹措帮扶资金10余万元。

  刘本成从农村青年历练成消防卫士,从普通队员成长为特勤精英。站在伟大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踏上消防救援事业的全新征程,刘本成将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继续贡献自己的一切。(文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