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立规矩” 鼓励建设工业博物馆或工业遗产公园
2020-12-01 10:46:5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随着大连近代工业的诞生、发展,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工业遗产。这些遗产是大连城市发展的重要物证,也很好地记录了大连工业文明发展的历程。为建立大连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体系,大连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了《大连市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立规矩”。

  大连工业遗产是在大连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反映了工业时代的特征和风貌特色。其中,物质遗存包括不可移动的车间、作坊、厂房、管理和科研场所等基础设施,以及与之相关的办公楼、教育休闲等附属生活服务设施和其他建(构)筑物及可移动的机器设备、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历史档案、商标徽章和文献、图书资料等。非物质遗存包括生产工艺流程、手工技能、原料配方、商号、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工业文化形态。

  申报大连工业遗产,需工业特色鲜明,在大连历史或工业历史上有标志性意义,见证了大连经济发展的历程,对大连历史具有重要影响,与大连社会变革或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密切相关;工业生产技术重大变革具有代表性,反映某行业、地域或某个历史时期的技术创新、技术突破,对后续科技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具备丰富的工业文化内涵,对当时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有较强的影响力,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工业的特色风貌,在社会公众中拥有广泛的认同;具有历史阶段标志性和行业代表性,与工业发展有关的生产生活建(构)筑物及其他设施等不可移动的工业遗存;与工业发展有关的工业生产设备、生产和运输工具、具有标志性或者时代性工业产品和用具、企业档案及杰出人物事迹等可移动的工业遗存。对列入保护名录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管理办法》鼓励建设工业博物馆或工业遗产公园,对可移动工业遗产进行收集,并集中保护。设置专门部门或由专人监测工业遗产的保存状况,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保持工业遗产格局、结构、样式和风貌特征,确保核心物项不被破坏。

  《管理办法》提倡企业、行业组织建立与本企业、行业发展相关的专业工业博物馆。支持利用工业遗产资源,开发具有生产流程体验、历史人文与科普教育、特色产品推广等功能的工业旅游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鼓励支持利用工业遗产资源建设工业文化产业园区、特色街区、主题公园、工业博物馆、创新创业基地等,培育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工业创意等新业态。(记者 杨丽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