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系列报道① | 辽宁省将创建20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
2021-03-16 18:1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海峰责编:李胜兰

"开启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系列报道① | 辽宁省将创建20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_fororder_P10316-100112(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黄非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十四五”期间,辽宁省力争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0个,建设大科学装置5个;组织省内重点科技型企业构建典型引领式产学研联盟1000个以上,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自发组建产学研联盟3000个以上;通过“揭榜挂帅”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1000项左右,开发重大创新产品和关键零部件500个以上;“带土移植”引进创新创业团队300个以上;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000家。

  3月16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开启‘十四五’·迈向新征程”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及抓落实举措的新闻发布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学来对“十四五”期间辽宁省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十四五”期间,辽宁省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编制了31个重点创新链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604项“卡脖子”关键技术清单和480项重大创新产品研发清单。同时,辽宁省聚焦产业链、创新链,积极构建由企业做“盟主”、以利益为纽带、有明确市场目标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目前已发布了首批200个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试点。

       此外,辽宁省通过由“盟主”企业牵头、政府引导的“揭榜挂帅”机制,大力实施适应辽宁产业需求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强化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目前已发布首批100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榜单。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十四五”期间,辽宁省将实施“带土移植”科技人才专项行动,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开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吸引高端人才团队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落户辽宁。首场“招才引智”活动将于4月在沈阳举办,随后赴上海、杭州、武汉、北京及海外地区持续开展。

  同时,为健全“研发+孵化+产业”的发展模式,辽宁省将加快建设东北科技大市场,在省内布局一批孵化器、中试基地等载体,培育孵化产业集群,并以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为主阵地引育企业,引导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让新苗越来越多、茁壮成长。

  培育壮大新动能

  “十四五”期间,辽宁省将积极推动立法进程,在年内制定出台《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为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制度保障,并围绕辽宁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科技创新重点任务,重构省级科技计划投入体系,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集中投向企业主体,撬动全社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同时,省科技厅将推动开展“省部会商”,明确国家对辽宁布局建设国家区域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等的支持重点;与中国科学院会商,依托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平台,以全新体制建设辽宁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

  为此,省科技厅将坚持“全省一盘棋”理念,联合各部门、各地区共同推进科技创新重点任务落实;与组织部门联合开展“带土移植”引才行动,与教育部门共同推动科技、教育、产业协同融合,与工信部门共同谋划科技引领“三篇大文章”、提升创新链效能;联合沈阳、大连,围绕大平台、大装置建设,布局沈阳浑南科学城、大连英歌石科学城;联合本溪、营口等市,共同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文 黄非 郭宛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