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高峪派出所:以“枫桥经验”为引领 深化大警务改革创新营商新环境
2021-06-08 13:58: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今年以来,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高峪派出所以创新辖区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积极探索“调解在街头、化解在源头、处置在前头、服务在心头”的管理实践,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压降警情增长,让“枫桥经验”在高峪辖区开花结果。

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高峪派出所: 以“枫桥经验”为引领 深化大警务改革创新营商新环境_fororder_配图1

民警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供图 高峪派出所

  破解警情难题,创建街面调解新机制

  高峪派出所创新组建以5名社区民警为核心的调解员队伍,形成街面调解机制,即未构成刑事、治安案件的矛盾纠纷、噪音扰民、移车、捡拾物品和群众生活求助等需要公安机关到场处置的5类警情,直接调度街面调解员到场进行先期处置。

       1月至今,高峪派出所每日矛盾纠纷类警情均由调解员当场化解。

  改革警务机制,打开优化营商新格局

  高峪派出所革故鼎新,大胆推行大警务组机制,层层落实职责,各警务组积极联合社区、企业形成警企区共建体系,促进警务组民警与社区网格员、企业保安员的深度融合。

       通过各警务组每日警情的接报、研判,派出所及时制定工作措施,从打击涉企案件、服务群众、调解纠纷等方面深化警务改革,开创高峪辖区营商环境崭新格局。

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高峪派出所: 以“枫桥经验”为引领 深化大警务改革创新营商新环境_fororder_配图5

民警接送行动不便的市民 供图 高峪派出所

  传统结合科技,创新房屋管控新妙招

  针对辖区有10万人口、情况复杂的实际,高峪派出所将欧洲城小区、银亿汇等4个区域列为重点地区,一改以往单兵作战的模式,以全所层面、大兵团高效率“集中作战”的工作模式,集中优势警力对重点区域的流动人口、出租户和“九小场所进行拉网式筛查。

  今年以来,高峪派出所积极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维,依托现有的公安平台,联系科技公司共同研发日租房管控APP并在房屋租赁人员中推行使用,鼓励承租人及时登记房屋租赁和注销信息,完善高峪辖区房屋租赁管理,实现辖区人、房、物、事、单位等治安要素动态管控,将由“日租房”“群租房”引发的问题处置在前,进一步提升警务效能。

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高峪派出所: 以“枫桥经验”为引领 深化大警务改革创新营商新环境_fororder_配图4

高峪派出所获得锦旗 供图 高峪派出所

  提升服务质效,构建服务群众新内涵

  高峪派出所辖区内分布场所890家,就业人员超过3000人。为了更好地管理外来人口人员,高峪派出所主动上门采集信息,把服务群众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为辖区企业、营业场所办理职工居住证1000余件。

  下一步,高峪派出所将继续深刻理解枫桥派出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总要求的深刻内涵,切实做到走群众路线,密切警民关系,有效排查风险隐患,不断夯实和谐稳定社会治安秩序的基础,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路子、新做法,形成多元联动的具有高峪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