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着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重点推介“新字号”5大项目
2021-06-18 09:57:15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6月17日,在大连市谋划项目和发展资源清单推介大会上,大连市高新区做了集中推介,并对5个重点谋划代表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

  推介重点项目为小平岛海洋文化科技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高新区智慧城市项目、生命科学产业加速器项目和半导体产业加速器项目。小平岛海洋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位于小平岛填海区域,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50亿元,将充分利用滨海位置优势,将小平岛打造成大连市的海上城市客厅,建设海洋科技产业园和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式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位于小龙王塘村区域,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00亿元,将引进无人机、机器人、军工通信等国际级高端技术,并在产业园区内实现产业化。高新区智慧城市项目位于七贤岭原共立精机地块,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技术为核心,打造城市级智能物联网平台。生命科学产业加速器项目位于龙王塘南台子区域,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将建设生命科学产业GMP厂房及创新中心,重点聚焦数字化诊疗设备、诊断仪器及试剂、生物医用材料和植介入器材、健康监测及康复设备等领域,为生命科学产业企业创新加速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半导体产业加速器项目位于黄泥川软件园,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将建设标准厂房及公共服务平台。

  据悉,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核心区域位于大连西南海滨沿线,目前已成为朝气蓬勃的高素质人口聚集区。近年,高新区获评全国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获评国家创业创新示范街区建设试点、首批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区,今年初又获评“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有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以软件信息服务业为主导的全产业收入超过千亿元,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居于引领地位。近年,高新区依托自身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优势,致力发展洁净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海洋科技、文化创意“1+6”特色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字号”产业。确立了重点打造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人工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洁净能源、生命科学和海洋科技八大产业链条,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字号”产业项目谋划。截至目前,共新谋划产业类项目71个,总投资918亿元。

  同时,高新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营商环境优化力度。出台了“高新二十条”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特别设立了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基金规模60亿元人民币,重点投向以“1+6”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子基金,以及配套国家级、省级、市级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计划,大力培育“新”字号产业项目。同时,围绕“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目标,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切实保证依法行政。全新改建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全部725项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率100%,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100%;为企业开办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免费服务,最快两个小时办结。(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