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奏新曲 宜业又宜居——朝阳市双塔区立足区情实际谋划高质量发展
2021-07-26 09:50:0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古城奏新曲 宜业又宜居——朝阳市双塔区立足区情实际谋划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627260907(1)

双塔区政务服务中心。(资料片)

  核心提示

  塔影共河声旖旎,古老与现代交融。

  这里,就是朝阳市中心城区双塔区。

  近年来,为了让城市里的居民生活好,双塔区赋予了中心城区更多更好的内涵:经济结构最优,城区环境最美,居民素质最高,社会秩序最好,发展潜力最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塔区在朝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出符合双塔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竞争实力

  朝阳市双塔区成立于1984年,总面积500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面积112平方公里,下辖4个乡镇、9个街道,49个行政村、57个社区,户籍人口40.8万人、常住人口46.3万人。近年来,勤劳智慧的双塔人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实现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立足实际,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双塔区紧紧把握京津冀产业转移和京沈高铁开通两大历史机遇,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等企业,坚持高标准招商。创新实施“1+6+13+1”招商机制(1个招商领导小组、6个行业部门专业招商局、13个乡镇街招商局、1个外聘招商团队)。立足中心城区实际,坚决不上“两高”“六小”项目。目前,引进域外资金20亿元,增长43%,签约项目20个,落地开工项目10个。

  进入“十四五”,双塔区目标笃定,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项目为笔,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改造升级“老字号”,发挥好双塔区成套设备制造领域的绝对优势,全力推动朝柴、朝重等企业搬迁升级改造,守住双塔工业的“老家底”;深度开发“原字号”,全力推进金达钛业、新都黄金、兰凌水泥等企业与西部超导和西部材料、中金黄金、上峰水泥等上市公司合资合作,对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和强链,用上市公司资源和技术优势为“原字号”企业赋能;培育壮大“新字号”,围绕双塔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园,大力引进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数字经济企业,加速新兴产业集聚。全力支持开发区有色金属新材料、数字经济特色主题园区建设。

  一直以来,双塔区把第三产业发展当作立区之本,坚持“三产兴区”的发展战略,以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扩大总量、优化结构、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吸纳劳动力就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区实施“商圈”提升工程,稳住兴隆、盘活天马、做强万达、赋能新华,形成以朝阳大街为轴心,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金廊”。结合“退二进三”腾退空间,合理布局“夜经济”。积极发展银行保险、信托和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打造朝阳金融中心。构建覆盖全区的网络综合电商服务体系,鼓励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发展网红经济。全力推进医养综合体、医疗服务中心、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等项目建设,形成服务双塔、辐射周边的区域性现代化都市康养服务产业。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

  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

  双塔区在朝阳市先行先试,推动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便民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在全市率先免收区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行企业开办一厅通办。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搬迁改造,面积增至3100平方米、增加3.3倍,推进“1+6”立体智能政务服务区建设(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及管理平台+综合受理、24小时不打烊服务、企业开办、社会事务、项目建设、便民服务六大服务区),创新“1+6+13”立体便民新体系(1个便民服务中心,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就业中心、婚姻登记站、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信访中心6个分中心,13个乡镇街便民服务驿站)。

  在审批标准化方面,所有审批事项均入驻审批大厅,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无差别受理,将原来申请人办一件事需跑多个窗口集中到一个审批窗口综合受理。下发《双塔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减”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全区1207个事项进行梳理,对169个高频事项由原来981项申请材料,压减至399项,压缩率达40.7%;审批环节由原来626个,压减至187个,压缩率29.9%。现阶段法定时限合计4937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合计1285个工作日。

  在服务便民化方面,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避免了办事群众多个窗口“反复跑”。全区审批类事项进驻审批大厅,实现“一门”办理全区所有事项。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将市场准入、税务、刻章涉及企业开办的相关部门全部集中在审批大厅二楼。一楼大厅设置24小时全天候的自助服务专区。完成自助查询、税控发票等跨部门事项540项。推出预约办、网上办、就近办、领帮办、马上办、掌上办、审批超市一次办“七办”服务模式。

  在办理智能化方面,启用排队分流子系统、信息发布子系统、大数据分析子系统、可视效能监察子系统、服务评价子系统、自助填单子系统、自助证照终端打印系统、掌上业务辅助子系统、综合查询子系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奔着问题去,迎着难题改。

  双塔区在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改革中,现阶段已提供8类主题,30个阶段,每阶段配置37个颗粒化情景,多方面无死角为企业提供服务。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单位在具备核心要件但暂时缺少可容缺材料的情形下,项目单位自愿申请并填报容缺受理承诺书,行政审批部门根据申请人信用等情况先行予以容缺受理,事后再由项目单位按照承诺时限补齐相关非核心要件。实行联合验收,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实行限时联合验收,实现由单一部门审批转变为跨部门综合审批。

  改造老旧小区保障基本民生

  屋顶漏水,墙皮脱落,道路坑坑洼洼、狭窄难行……说起老旧小区的痛点,李先生列举不少。

  李先生住在双塔区红旗街道辽河社区。房子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多年来,由于小区内公共设施存在年久失修、排水不畅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既是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是城市治理者的“心病”。改造老旧小区,就是补民生短板。

  改变从2019年开始,辽河社区被列入朝阳市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之一。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把这项实事好事办到百姓心坎里,必须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改什么、怎么改,得让百姓说了算。”双塔区红旗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立武说。

  入户调查、发放意见表,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前提下,辽河社区改造方案出炉了,包含屋面防水、外墙保温、内部修缮等楼体工程,道路改造、管网更换等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绿化补植、庭院照明等完善提升工程一系列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大幕徐徐拉开。

  双塔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前期进行民意调查,民意支持率达到80%以上,确认改造范围。改造范围内的百姓随时现场监督,并向社区提出整改建议。社区第一时间出现场核实情况,并把情况上报给街道和区住建局。街道、区住建局、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做到问题现场随时解决。

  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30户,7栋楼,总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3250户,60栋楼,总建筑面积20.72万平方米。随着各项工程竣工,老旧小区彻底旧貌换新颜。

  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功能便捷,一个个“安全、便民、绿色、整洁、有序”的幸福家园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变化。

  老房子“改”出新幸福。

  今年,双塔区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共计申报8个项目,涉及258栋楼、101个小区,建筑面积约12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5811万元。如今,完成了项目谋划、现场踏勘、项目市区审批阶段,8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文 李红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