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浑南区“4+1”政策全面升级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2021-09-02 18:46: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张琪):9月1日,沈阳市浑南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对2020年推出的“4+1”营商环境优化政策进行全面升级,发布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2.0升级版,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再提升再突破,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沈阳市浑南区“4+1”政策全面升级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_fororder_浑南1

会议现场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浑南区按照“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标准和要求,制定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4+1”系列文件,组建区审批局,建立“一枚印章管审批”“先批后审”“以管代审”等机制,一年以来全区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向好,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良好法治环境加速形成,企业经营成本持续降低,生态宜居优势更加彰显,全区营商环境便捷度、满意度始终排在沈阳市第一。

  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成果,浑南区推出深化“痛快办”政务服务改革方案2021版,从“加速办、提前办、一次办、无感办、掌上办、主动办”6个方面入手,让企业群众在浑南办事“痛痛快快”。

  在优化审批服务方面,浑南区实现了1420项行政许可事项“加速办”;200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提前办”;整合审批流程,实现42个事项“一次办”;依托浑南智能体大数据综合治理平台,建立数据共享,实现“无感办”;开发手机APP,实现市民办事“掌上办”;持续发挥VIP全程帮代办作用,继续大力推进“万人进万企”“一联三帮”“营商下午茶”工作,实现“主动办”。

沈阳市浑南区“4+1”政策全面升级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_fororder_浑南会客厅二维码墙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浑南会客厅二维码墙 供图 浑南区委宣传部

  在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浑南区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最新制度创新,制定出台了2021升级版举措,新增具体措施16项、升级措施6项。新增措施包括:拓展公证事项,推进实行线上公证,建成“一网通办”网办中心,建立“好差评”评价机制、“每月谈”政法单位与企业双向走访恳谈机制、集约送达机制、执行款清退机制和“反电诈中心”,上门办理申报登记手续,开辟企业立案绿色通道,开设“律师通道”, 全面升级律师阅卷服务,积极推进网上阅卷,加强执法监督,依法审慎适用失信名单制度和限制高消费措施,积极创建无讼社区,打造无人律所,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和三无信访区。

  浑南区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8项事项可为企业节约工程报装、政务事项办理等时间成本一半以上;通过财政补贴、长效化实施疫情复工复产保障措施等形式,持续降低企业用能、用工、用地、物流成本,降低企业成本近亿元。2021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2条》,新增了用电、采暖、物流和工会等方面的补贴事项,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金额,进一步扩大了政策覆盖面,提升了政策吸引力。

  2021版《浑南区关爱企业家若干措施》包括尊重、激励、服务、关爱、培育企业家五个方面,对原《措施》进行了补充完善,延续措施7条,修改完善措施8条,新增措施2条,包括“建立‘非请勿扰’工作制度”,进一步减轻对企业家的工作干扰;新增“提供生活关爱”措施,为企业家本人、家属及家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每年为突出贡献企业家提供一份生日礼券或文创产品,进一步丰富关爱企业家内容。

  浑南区全区上下积极倡导“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本次2021版主题活动新增了3项载体,升级了6项载体活动,通过学习研讨、倾听民意、为民服务、结对共建、下沉服务、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紧紧抓住社会关注、企业关切、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大力倡导痛痛快快办事的文化,大力涵养既尊重企业家又尊重创业者的氛围,在全区上下迅速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营商环境过了关,投资就能跨过山海关”。近年来,海内外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浑南500余个,总投资超2500亿元,一大批全国重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在浑南拔地而起,IC装备、机器人、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21年前7个月,沈阳市浑南区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达22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37.3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