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辽中区:特色产业壮 集体经济强
2022-07-01 09:56:39来源:北国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沈阳辽中区:特色产业壮 集体经济强

  蓝天下,大片绿莹莹的水稻正茁壮生长,田地里,小螃蟹们正开心地“横行霸道”……这是记者近日在沈阳市辽中区城郊街道卡北村欣赏到的一幅动静和谐、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图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辽中区以“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为目标,立足资源禀赋,坚持特色发展,结合区域内水利与土地资源优势,发展水田养蟹、稻田养蛙、稻田画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发展绿色产业、现代农业,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特色产业带动下,村民收入更多了,村级集体经济更壮了,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

沈阳辽中区:特色产业壮 集体经济强

  “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启发下,我在4年前开始开展水田养蟹产业。通过学习借鉴成功地区经验,从最初的优选蟹苗到修建水渠、改善水质、调节水温等,不断学习摸索,效果越来越好, 收益越来越高。今年上秋,我这些田亩产利润少说也能达到1500元,肯定又是蟹子、稻米双丰收!”卡北村村民马刚说,“现在水田养蟹产业基本成熟了,我会用我的经验帮助乡邻共同致富。未来,我想把发展重心从种植、养殖向经营上转移,发展农家乐式的旅游休闲产业。游客来到我这,可以顺着水渠抓蟹子,抓好蟹子直接加工,就地享受鲜美的‘蟹子宴’。我还想在稻田中间搭建个观景、拍照的台子,游客品尝完美食还可以拍照留念,度过完美假日。”

沈阳辽中区:特色产业壮 集体经济强

  卡北村村党支部书记刘伟告诉记者,“稻蟹共生”可以实现多重收益,螃蟹能够摄食稻田中的杂草和害虫,其排泄物经过腐化可增加耕作层土壤有机质含量,促进水稻生长。目前,水田养蟹产业已成为卡北村的支柱产业。

  特色产业带富了村民、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大家信心倍增、干劲更足。刘伟说,村里规划了近200亩田地,创建卡北稻田鱼、蟹养殖基地,探索实践鱼、蟹、水稻共生模式,在此基础上打造的休闲旅游、民宿等产业也风生水起,未来将进一步延长、做强产业链,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强村富民新的增长点。

沈阳辽中区:特色产业壮 集体经济强

  卡北村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辽中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生态为本、科技为根、创新为魂的理念,创新模式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同时,搭平台、拓渠道不断提升电商线上销售规模,进一步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互促互进。(文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