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构建“管理+执法+帮扶”一体化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新模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9 17:04:56

  近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开发“沈阳市排污许可证后管理系统”,全面构建“信息化管理、清单化执法、管家化帮扶”的一体化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新模式,并取得一定成效。

  强化信息共享,提高管理效能

  沈阳市投资900余万元建设“排污许可证后管理系统”,开发“随身查”移动监管APP,实时查询企业排污许可证载信息,通过清单式引导检查,将现场工况数据与证载信息比对研判,对企业不按证排污或排污许可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法处罚,从而实现“许可信息可溯源、现场工况可比对、违法行为可处罚”的“全生命周期”排污许可监管体系,在辽宁省排污许可管理工作中尚属首创。

  2022年,沈阳通过证后监管系统,完成了516家重点管理单位的证后核查工作,发现问题693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了全市1544家排污许可年度执行报告催办工作,目前沈阳市年度执行报告提交率已达100%。

  强化精准执法,提高监管效能

  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排污许可执法监管的指导意见》(环执法〔2022〕23号),根据行业、区域特点,沈阳制定多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执法检查清单,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与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排污许可专项执法等工作相结合,全面开展清单式执法检查;进一步优化落实正面清单制度,优先将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的排污单位纳入执法“正面清单”,并结合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百分制”评分表二次筛选确定清单,定期对沈阳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进行更新。

  沈阳实施非现场执法,全年利用证后监管系统对116家企业进行非现场执法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2个,实现了“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实施“管家”式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部分大、中型企业生产工艺复杂,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导致企业在建立、更新排污许可管理台账上面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给生产经营增加了一定负担。此外,企业还要面对未按时、按要求建立更新台账和超总量排污的违法风险。为此,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向企业免费发放“E企环保”台账生成软件,采取现场授课、线上培训等方法对企业进行帮扶,利用软件注册信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沈阳东泰新热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方成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沈煤集团等多家企业率先使用“E企环保”软件,均实现了对照国家排污许可证平台证载信息自动生成适用企业自身情况的标准台账;自动根据台账数据更新污染物排放总量,对超过总量预设值进行预警;也减少企业对第三方依赖,确保企业生产数据安全性,为企业守法自证清白提供有力保障。近期沈阳还将利用市级污染源在线平台数据自动填报台账数据,为企业降低70%填报工作量,全面推广后有效避免企业无意识违法行为发生。

  下一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将打破管理和执法平行工作模式,以数据推动管理,以管理带动执法,以执法促进守法,以软件配合执法,形成管理—执法企业守法的闭环管理新态势。(文 张丽彬)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