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首套住房个人商业贷款利率下限调整
来源:沈阳日报  |  2023-02-02 08:50:41

  2月1日起,经沈阳市政府研究决定,在沈各商业银行依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阶段性下调沈阳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此次调整后,沈阳首套住房个人商业贷款利率下限为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去40个基点,即5年期以上首套房贷利率为3.9%。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将更好地支持沈阳本地刚性及改善型住房需求。

  人民银行现行房贷利率政策规定,住房商贷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减点形成。此次在沈各商业银行统一将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LPR减去40个基点。按1月份公布的5年期以上LPR4.3%计算,现行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3.9%。如2月份公布的LPR有所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将进行同向调整。

  据悉,此次调整的背景为今年1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该机制将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与新建住房价格走势挂钩、动态调整,有利于支持城市政府科学评估本地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也符合沈阳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落实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各项措施,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这一要求。

  记者同日从商业银行获悉,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将执行差别化定价政策。个人办理首套住房贷款时能否享受到房贷利率下限标准,取决于个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多重因素。与此同时,该政策针对增量房贷用户执行,存量用户贷款利率按照住房贷款合同条款约定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5年期以上LPR一共经历了3次下调,从4.65%下调至4.3%,共计下调35个基点。叠加本次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红利”,首套住房贷款客户还款压力大幅减轻。(文 记者 刘洋)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