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残联健全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1 11:09:01

  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更好的康复救助服务、保证其康复训练连续性不受影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近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沈阳市残联获悉,《沈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流程(2022版)》《沈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服务管理细则(试行)》今年已正式施行。

  《沈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流程(2022版)》(以下简称“新版《工作流程》”)主要明确了康复救助项目申请、康复救助项目审核、康复机构认定和服务、康复机构收费和补助、康复救助资金补助和结算、综合服务与监管等七方面主要内容,形成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过程的完整闭环。

  新版《工作流程》在诸多方面取得突破。新版《工作流程》中提到,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教学校、幼儿园、儿童福利院等按照康复救助资金标准直接训练,不向儿童收费。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为困难残疾儿童提供免费优质服务。

  同时,新版《工作流程》重新界定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年度周期,明确每年11月1日到下一年度10月31日为一个年度训练周期,周期内训练课时据实结算,11月1日后重新申请下一年度周期训练,保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连续性不受影响,便于工作整体把控。

  此外,资金结算方式、首次救助申请方式也有新的调整。调整后将增加线上申请渠道,便利残疾儿童家庭操作,减少资金结算拨付中间环节,努力实现残疾儿童家长“最多跑一次”“一站式结算”,切实提高便民服务水平,让残疾儿童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沈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服务管理细则(试行)》从具体操作细节入手,从机构准入确定、内部管理、经费管理、监督管理、违规处理等方面,明确定点机构服务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加强对定点机构的综合监管。

  《沈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流程(2022版)》和《沈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服务管理细则(试行)》的印发施行,为健全完善沈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提供了配套文件支撑,将最大化实现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沈阳市儿童救助制度的优越性也将得到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彰显,惠及更多的残疾儿童家庭。(文 黄非)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