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义全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8848.86米“世界之巅”
来源:沈阳日报  |  2023-05-24 10:29:48

  原标题:世界之巅 勇者为峰——孙义全珠峰北坡冲顶过程全记录

孙义全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8848.86米“世界之巅”_fororder_截图20230524083729

  5月23日上午11时28分,当代艺术家、登山家孙义全首次成功从北坡登顶海拔8848.86米的珠穆朗玛峰,这是他本人第四次成功登顶世界之巅。

  世界之巅,勇者为峰。3月1日宣布准备从北坡攀登珠峰,4月24日从沈阳出征,5月18日从珠峰北坡大本营开始冲顶,直至5月23日成功登顶,孙义全迎难而上,展现了登顶世界最高峰的力量与自信。

  精心备战 第五次向珠峰发起冲锋

  2023年3月1日,“珠峰十年”孙义全第五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发布会在沈阳举行。孙义全宣布,在自己成功登顶珠峰10周年之际,他将于5月份首次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

  4月24日,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孙义全从沈阳出发,开启了第五次攀登珠穆朗玛峰之旅。

  抵达日喀则之后,孙义全进行了一系列适应性调整。冲顶前的高海拔拉练从5月2日开始。当天,他从珠峰北坡大本营(海拔5200米)历时4至5小时行进至前进营地(海拔5800米),并在那里过夜。5月4日,由于天气原因,孙义全经由珠峰大本营回撤至日喀则进行第一轮休整。5月6日,孙义全开始第二轮拉练。拉练线路同样是日喀则-大本营-前进营地。5月8日,孙义全行进至6000米高度,但持续的大风迫使拉练队伍再次下撤。同日,他回撤至日喀则,完成第二轮拉练。两轮高海拔拉练之后,孙义全在日喀则进行精心准备,为窗口期开启后的冲顶做最后准备。

  迎难而上 一步一个脚印向峰顶进发

  5月18日下午一点,随着冲顶窗口期的来临,孙义全从珠峰北坡大本营出发,历经4个多小时抵达前进营地。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的路面主要以冰川和砾石为主。18日晚,孙义全在前进营地过夜。前进营地是珠峰北坡攀登路线上的第一个营地,也是连接大本营和一号营地之间的中间站,营地整体位于东绒布冰川上,面积不大。

  19日,孙义全开始向一号营地进发。行进过程中,他途经东绒布冰川,延绵数公里的冰塔林。海拔6500米的一号营地搭建在长约一公里的狭长谷地上,这里是北坡攀登珠峰路线上的必经之路,也是北坡攀登珠峰路线上重要的中间营地。一号营地东面和西面均是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南面是珠峰北坳,仅在北面有一个出入口。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一号营地气压低、空气稀薄的特点。登山者初到一号营地时,经常会出现高原反应,因此这里又被称为“魔鬼营地”。

  20日上午,孙义全开始向海拔7028米的二号营地进发。从一号营地徒步行进,面前的北坳冰壁是一大难关。这堵冰雪“城墙”数百米高,近乎垂直的角度,密布的冰裂缝,要求登山者必须掌握过硬的攀冰技术才能通过。通过北坳冰壁后的二号营地位于珠峰和章子峰的连接部,是一处南北长、东西短的山梁,全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

  最后冲顶 第四次登顶“世界之巅”

  21日,孙义全向海拔7790米的三号营地发起攀登。从二号营地至三号营地的路段主要由雪坡路段和岩雪混合路段构成。雪坡路段坡度缓,相对较易行走,但由于路线长,登山者的体力消耗较大。岩雪混合路段路线虽短,但行走起来比较费力。途中要通过大风口,整个路段没有避风的位置,风大时,登山者如果没有路绳保护,甚至会被从山脊上吹跑。海拔7790米的三号营地位于一片岩石坡之上,和其他营地比起来,三号营地的倾斜角度更大,有的地方睡觉时脚甚至是悬空的。

  22日上午10时,孙义全从三号营地出发,于傍晚7时到达海拔8300米的四号营地(又称突击营地)。三号营地至四号营地的地貌多为岩石,雪层逐渐减少。四号营设置在海拔8300米左右的裸露岩石坡上。到达这一海拔高度,空气极其稀薄,体能耗费极大。

  23日的最后冲顶阶段,孙义全成功通过了珠峰北坡攀登路线上的难关——第二台阶。第二台阶位于海拔8650米,最难的部分是一个高5米多、垂直光滑的岩石墙,这里陡峭而且狭窄。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此架设了第一部金属梯“中国梯”。2008年更换了新的中国梯后,登山者通过“第二台阶”相对容易一些。在第二台阶过后,孙义全通过了另外一道“鬼门关”——横切路线,一段仅能供一人通过的岩石绝壁……

  最终,经过最后的冲顶,孙义全第四次站在海拔8848.86米的“世界之巅”。

  新闻链接:孙义全的珠峰十年

  2023年是人类首次登顶珠峰70周年,是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63周年,也是孙义全首次登顶珠峰10周年。5月23日,这位当代艺术家、登山家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世界之巅,与珠穆朗玛共续十年之约。

  2013年5月19日 26岁的孙义全首次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为民间南坡登顶珠峰最年轻的登山者。

  2018年5月20日 孙义全时隔五年,第二次从南坡登顶珠峰。

  2019年5月21日 孙义全第三次成功登顶珠峰,成为中国民间南坡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登山者之一。

  2021年5月8日 受新冠疫情影响,孙义全终止第四次珠峰攀登。

  2023年5月23日 孙义全成功从珠峰北坡登顶,第四次站在“世界之巅”。(记者 马骋)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