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杏坛小学教育集团举行劳动学科项目式学习研讨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8 14:01:55

  日前,沈阳市大东区杏坛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两轮劳动学科项目式学习研讨会及教研活动。大东区劳动和综合实践学科教研员纪平参与研讨。

  项目式学习是指基于真实任务驱动,以任务为导向发现问题,基于真实生活去解决问题的一种学习方式。本次研讨活动中,杏坛小学教育集团教师苑暹婷执教了《我会做三明治》一课,教师赵媛执教了《生活中的工具》一课。

沈阳杏坛小学教育集团举行劳动学科项目式学习研讨会_fororder_图片2

《我会做三明治》课堂 供图 杏坛小学教育集团

  在《我会做三明治》一课中,苑暹婷从“早餐吃什么引入,不断渗透饮食习惯与健康话题,通过膳食宝塔的讲解,使学生了解一日三餐怎样吃才能更健康;在制作环节,教师还关注了学生习惯的培养。学生们还现场制作了特色三明治,在快乐中掌握劳动技能。

沈阳杏坛小学教育集团举行劳动学科项目式学习研讨会_fororder_图片3

《生活中的工具》课堂 供图 杏坛小学教育集团

  在《生活中的工具》一课中,教师赵媛从观察工具激发学生回忆已有经验,到让学生自主探究认识工具,最后逐步提升难度,让学生灵活应用生活中的工具。学生们分工明确,合作默契,最终将小花架组装成功,从中感受到劳动的快乐。

沈阳杏坛小学教育集团举行劳动学科项目式学习研讨会_fororder_图片5

专题讲座 供图 杏坛小学教育集团

  课程结束后,纪平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还以“以项目学习式学习催生教育新样态”为题,为劳动学科教师作专题讲座。纪平指出,想要做好劳动教育,要做到坚持每周一次的劳动综合实践课程;进行家校社联系,开展课后劳动;多课程融合;参与校园活动、社会活动、劳动周活动,并以端午节为例展开讲解如何进行项目式学习。

  杏坛小学教育集团将持续把劳动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做项目化学习的实践者和探索者,以劳树德、以劳育人。(文 王莉)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