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祖国的未来”,这些“操心”都值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30 10:40:49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9日,辽宁高院召开辽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络新闻发布会。辽宁高院副院长贾娜从5个方面通报了2022年以来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情况。

关乎“祖国的未来”,这些“操心”都值得!_fororder_图片1

网络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辽宁高院

  严格依法审理未成年人案件。全省法院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将“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不断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力度。2022年,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各类未成年人案件11150件,其中,审结一审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58件,判处未成年罪犯371人,被判处缓刑、管制、单处罚金等非监禁刑的在未成年罪犯总数中占比为30.46%;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监护、抚养、探望等各类民事案件,全省法院审结一审未成年人民事案件10659件;依法处理实质化解行政案件,审结一审未成年人行政案件133件,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推进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建设。为推动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专门化、专业化、规范化,各地法院紧密结合地区实际,坚持“人案相适、专业审判、做出特色”原则,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工作机制。省法院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至今,各地法院进一步推动辽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2家法院设立少年法庭或专门工作机制,辽宁法院少年法庭归口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切实做好回访帮教、心理疏导等工作。对于涉及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注重结案后进行走访,深入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生活状况、纠纷后续情况等;对于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注重结案后对未成年犯进行帮教,2022年全省法院共帮教未成年罪犯135人次。有的法院将心理咨询机制运用到未成年人审判执行工作中,对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协助被害人走出被歧视、激愤、羞耻等“二次伤害”的阴影。

  督促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省法院制定全省统一的家庭教育令模板。各地法院在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依法发出32份家庭教育令。同时,全省法院积极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实质化运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已取得一定成效。

  创新开展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截至目前,全省近900名法官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2022年“辽法护蕾”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法院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或利用互联网开设“普法云课堂”,受教育学生约6万人。与此同时,法院积极邀请中小学师生通过模拟法庭、观摩庭审、体验“智慧法院”、与法官交流互动、司法职业体验等形式,接受直观的法治教育。省法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被省委依法治省委评为辽宁省2022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

  下一步,辽宁法院将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积极探索辽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特色机制,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改革创新,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法院力量。(文 袁媛)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