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卫健委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2 16:41:04

辽宁省卫健委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_fororder_发布会卫健委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钰雯

  目前,辽宁省人均期望寿命78.9岁,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3月22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代颖在“聚力‘八大攻坚’、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将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辽宁省卫健委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_fororder_发布会卫健委2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代颖作新闻发布 摄影 王钰雯

  会上明确,全省将构建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龙头、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市县高水平医院为支撑的整合型公立医院发展新体系,加快网格化布局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2024年新增省级、市域、县域临床重点专科不少于100个。

  在全省各县(市)全面推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年建强乡镇卫生院32所、村卫生室979所;到2024年底,累计建强乡镇卫生院450所、村卫生室9000所。

  为聚焦重大传染病防控,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省级层面要建设1支车载化国家传染病应急队伍,在市、县层面建设118支基层传染病应急小分队。

  代颖还介绍道,今年7月底前,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力争投入使用;力争年底前,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省卫健委积极支持辽宁省蒙医医院建设发展,与内蒙古蒙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蒙医药古籍文献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促进蒙医药事业发展;支持并指导桓仁县、清原县2个中医药健康产业先导区建设,年内再建设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和养老服务基地各3-5家。

  在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感受方面,省卫健委下一步将组织医疗机构管理者亲身感受就医流程,主动征求患者在就诊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意见,及时破解;引导医疗机构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减少患者就诊过程中的环节和时间,打造“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持续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让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文 杨薇)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