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烟草专卖局“三个紧紧围绕”落实法治大讲堂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7 15:08:32

  为进一步规范烟草专卖执法行为,有效解决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近日,辽阳市烟草专卖局以“三个紧紧围绕”落实法治大讲堂活动,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

  一是紧紧围绕烟草专卖系列法律法规讲解。法律顾问重点讲解了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关键条款,重点提醒影响现场执法、案件审理和处罚决定的执法新要求,全面加深执法人员对烟草专卖系列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记忆,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紧紧围绕烟草专卖执法案例分析。法律顾问以案释法,讲述了利用机动车无烟草专卖品准运证运输卷烟的典型案例,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重点分析了查处过程中,烟草、公安、交警等部门协同配合,确保案件查处主体合法、程序合规;调查取证过程中各类证据相互佐证,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案件办理各阶段充分履行通知、告知、集体讨论等程序,确保行政处罚程序合法。   

  三是紧紧围绕执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解答。法律顾问重点围绕无证运输行为的认定、销非案件销售金额的确定以及执法过程中证据采集固定等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同时,针对执法实践操作、行政处罚案卷制作等方面内容进行讨论,并对执法监督和案卷评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为全面提高专卖执法水平和更好地履行执法监督职能打下了坚实基础。(文 石超)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