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成长故事|马清扬:小学期间诗词积累量达1500首
2020-09-04 19:41: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马清扬是2020年“赢在诗词”青少年诗词大会中六年级组的金奖选手,在诗词大会上最终获得了总分135分的好成绩。

  马清扬来自沈阳市珠江五校,到今年小学毕业时,她的诗词积累量已达到1500首,其中不乏《离骚》《九歌》等诗作。近日,马清扬的妈妈分享了她学诗中的点滴。

选手成长故事|马清扬:小学期间诗词积累量达1500首

马清扬小学时期就对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图片由马清扬提供)

  三年级才真正与诗词结缘

  马清扬的妈妈介绍说,马清扬九岁那年才算是正式开始学诗背诗。当时她三年级,通过学校参加了诗词比赛,幸运地通过了复赛。拿到复赛晋级函的当天,她就把整本儿童版《唐诗三百首》中自己不会背的诗词勾选出来,然后按照距离市赛的时间,制定了自己的背诗计划。那个暑假,九岁的马清扬从复赛当天起,每天坚持背诵五首诗,从未间断。而市赛中取得的好成绩也让她的努力获得了回报。

  失利激发了她的学诗热情

  不过,在不久后的省赛中她却失利了。这次失利不仅没有让她失去斗志,反倒让她内心燃起一团火焰:一定要取得那个向往的荣誉!

  比赛结束后,马清扬依然坚持每天背诗,只是调节了背诵的数量和方式,从单纯的背诵转变为先理解再背诵。这之后的每一天,诗词都从未离开过她的生活。

  三年时间,她的诗词积累量从一百首变成了一千五百首。她不仅挑战了背诵《离骚》《九歌》,还阅读了很多关于《楚辞》的学术类著作,并且,她还自学了诗词格律,开始自己创作诗词。

  为了背诗早起10分钟

  马清扬的妈妈说,在马清扬学诗的过程中,最让她感动的是孩子的执着。“记得在她五年级时,她开始每天背诵中考英语1600词。当时她已经有了七、八百首诗词的积累量,我让她先放下诗词,每天只背单词就行了,但是她坚持要学诗背诗。”马清扬妈妈说,为了能背诗,马清扬在不占用背单词时间的情况下,每天再早起10分钟。

  关于诗词的学习方法,马清扬的妈妈说,虽然前期是单纯的背诵,但最后能支撑她坚持早起的还是打心底里的热爱,这和她喜欢阅读有关。

  “其实在清扬学诗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她明白了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这对她学习其它学科一样起着积极的作用。”马清扬的妈妈说,她用征服诗词的毅力去征服英文单词,从开始背单词她就从未间断,至今,已背完了高考3500词。

  如今,诗词已经融入了她的气质里、文章中,她的作文里引经据典的诗句让文章精彩出挑很多。她会继续与诗词结伴,创造属于自己的诗意人生。(文 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