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K7507次慢火车让17个乡镇驶入“快车道”
2020-09-24 11:1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这次坐火车卖山货,卖了600多元钱。”9月17日上午,沈阳至桓仁五女山的K7507次列车上,山货商人吴明对收入非常满意。

  家住沈阳市桓仁县八里甸子镇的吴明今年58岁。采山货、坐火车进城售卖、回来再上山,已经成为他一年多来的固定生活节奏。今年近两三个月来,他仅靠采卖山货就已收入近万元。

  运行一年多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K7507次旅客列车有效满足了沿线百姓求学、务工、经商、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带动沿线居民脱贫,带动沿线乡镇加快迈向全面小康。

沈铁K7507次慢火车让17个乡镇驶入“快车道”

旅客们登上K7507次列车 摄影 李子平

  一趟列车 成为农民收入“倍增器”

  吴明春季卖山野菜,夏秋卖蘑菇野果。这次,他乘坐桓仁始发的K7507次,准备去市场出售野生大榛子、软枣子和松蘑。

  K7507次列车全程246千米,停靠8个车站,票价41.5元。吴明乘坐三站的费用只要11元,这比坐客车要便宜近一半。

沈铁K7507次慢火车让17个乡镇驶入“快车道”

吴明在展示自己售卖山货获得的收入 摄影 张芸麒

  像吴明这样的自采自卖、依靠火车“通勤”卖山珍的同乡,在他本村已经有十几个。沿线以此为生的农民和小生意人,早已占据火车乘客的相当比重,“至少有几百人。” K7507次列车长宋宁宁估算。

  一次通车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自2019年5月开通以来,除了吴明这样的沿线居民,穿行在绿水青山中的慢火车K7507次,另一主要旅客群体是游客。

  这列火车结束了本溪和桓仁之间不通铁路的历史,沿途风景绝美,途径本溪水洞、关门山、铁刹山、五女山等景区。

  “去年国庆节,每趟车都要运2000多人到桓仁,基本上都是沈阳、本溪方向过来看枫叶的旅游者。”五女山站站长陈晓东介绍,“今年预计更多。”

  对于本桓铁路的通车和旅客列车的运营,本溪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写道:直接带动沿线17个乡镇加快发展。

沈铁K7507次慢火车让17个乡镇驶入“快车道”

列车窗外的美景 摄影 李子平

       一座车站 满足县城百姓出行需求

  通行火车对于桓仁经济支柱之一的医药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桓仁在五女山火车站前,新建了规模庞大的东北参茸城人参交易市场。市场每到交易日都是人头攒动,年交易额近20亿元。

  陈晓东介绍,如今桓仁县城百姓的出行需求,多数靠铁路来满足。列车还承担运送矿产的任务。在五女山站,每年通过铁路对外发送的铁矿粉就有六七十万吨。  

沈铁K7507次慢火车让17个乡镇驶入“快车道”

列车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帮患病旅客下车 摄影 李子平

       慢火车带来经济发展加速度。如今,五女山火车站已经成为桓仁县西江新城核心区的客流、物流与资金流枢纽,成为这座小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核心。

  K7507次旅客列车开行以来,已经服务旅客25.1万人次,让沿线百姓走出大山、走向城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也将城市先进的经营理念、创新思想和发展思路带回了家乡,为山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