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已有50栋文物建筑 50栋历史建筑“可阅读”
2021-07-07 18:00:4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转载)沈阳已有50栋文物建筑 50栋历史建筑“可阅读”_fororder_8

李浩摄

  位于沈阳市铁西区景星北街38号的沈阳高压开关厂,曾生产出中国第一台3000千瓦水轮发电机、中国第一台水冷式大电流高压隔离开关等工业产品。目前,厂区内的生产厂房、俱乐部、办公楼等8栋建筑已被确定为历史建筑,并挂着“沈阳市文物历史建筑可阅读工程”的牌匾,市民扫描牌匾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详细了解建筑的“前世今生”。

  在沈阳,像这样的牌匾,还有99块。“文物历史建筑可阅读工程”是沈阳市历史建筑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数字化建设,沈阳雄厚的历史文化“家底”也更好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552栋历史建筑已公布 代表城市发展的文化特征

  “每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会留下历史遗迹,这些遗迹可能是遗址、城址、墓葬、建筑或建筑群,它们代表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同时期的文化特征。”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设计院总工程师佟磊告诉记者,历史留下的遗迹意义和价值各有不同,其中价值高的被评为文物,没有被评为文物,却仍有一定价值的,被确定为历史建筑。

  资料显示,2017年,沈阳完成了第一次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共普查登记228处、822栋历史建筑。历史建筑普查丰富了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内容,抢救性保护了一批价值突出的建筑遗产。

  在历史建筑普查工作的基础上,沈阳先后公布了6批历史建筑名录,共236处、552栋历史建筑。

  摸清历史文化“家底” 沈阳共分“三步走”

  佟磊表示,保护历史建筑的前提,就是要让人们了解历史建筑、知道建筑价值。为规范、传承、展示、利用历史建筑的文化价值,沈阳从三个方面积极推进历史建筑的数字化平台建设。

  为历史建筑“上户口”是必不可少的,也就是建立数字化档案,包括历史建筑的现状保存与使用情况、产权情况、历史信息和价值的评估、现状照片、历史照片以及部分建筑的平立面。其次是为历史建筑进行三维测绘,完善历史建筑的信息,为历史建筑物必要的维修、改建、扩建、重建或考证研究提供较完整的资料。第三是开展历史建筑的“可阅读工程”,通过对历史建筑加挂简介牌并附加二维码,介绍历史建筑的发展历程和突出成就。

  汇聚历史文化印记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已完成50栋文物建筑和50栋历史建筑的“可阅读工程”,市民走到这些文物或建筑前,只要拿出手机扫码,就可以了解它们。

  历史建筑好像是城市千年来故事的讲述者,也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过去,它们像一颗颗遗珠,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历史建筑数字化建设,则将沈阳历史文化印记汇聚到一起,形成系统,让沈阳的历史有据可查,让沈阳市民能够参与、了解家乡文化。

  “历史建筑数字化建设有效提升了沈阳历史建筑保护信息化水平,同时为保护、利用、宣传历史建筑遗产搭建了开放的信息化平台,是坚定沈阳文化自信、讲好沈阳故事,擦亮城市名片的重要途径。”佟磊如是说。 (沈阳日报记者 刘海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