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鲅鱼圈区:“渤海明珠”遍开文明花
2021-08-31 10:00:34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渤海明珠”遍开文明花——营口市鲅鱼圈区深入推进创城工作纪实

营口市鲅鱼圈区:“渤海明珠”遍开文明花_fororder_营口1

随着创城工作不断推进,鲅鱼圈区城市面貌更加整洁亮丽  图片由鲅鱼圈区委宣传部提供

  核心提示

  营口市鲅鱼圈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被人们誉为“渤海明珠”。今年以来,鲅鱼圈区积极落实落细营口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点代表全市”的大局意识、“一分决定成败”的责任意识和“一失导致万无”的危机意识,认真对照创建方案的分工和要求,落实“一把手”负责的领导机制,建立共创联动机制,健全督导问责机制,建立常态化落实机制,确保全区创城工作深入推进。特别是在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成效显著,让全区百姓感受到了城市的变化,收获了创城的实惠。

  加快城乡建设提升颜值

  美观大气的楼房、温馨的米色外墙、重新粉刷的楼道墙面……8月22日,记者在鲅鱼圈区海星街道闽江社区新兴街改造现场看到,已经完成楼体保温、楼顶防水和外墙喷漆的56号、57号楼焕然一新。

  “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居住环境好了,小区大变样,我们居民住得舒心。”居民张家振告诉记者,小区改造前,有不少居民萌生过换个地方居住的想法,如今小区变美了,大家都舍不得搬走了。

  老旧小区改造只是鲅鱼圈区加快城乡建设,落实创城举措的一个缩影。为了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鲅鱼圈区重点从城市建设、村居建设、城乡接合部建设和生态建设入手,不断完善城乡功能。今年,全区投入8800多万元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涉及47栋楼、1946户、19.76万平方米,现基础配套类施工已完成90%,外墙主体类已完成50%。

  同时,鲅鱼圈区投入5200多万元开展44项园林绿化工程,目前完成全区栽植补植行道树8000余株,仿泥木栅栏安装1.5万延长米,砌筑蘑菇石花坛6200延长米,还实施了全区道路交通岔路口改造工程等。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目前,鲅鱼圈区市政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820.23万元,完成昆仑大街、平安大街、银河路等道路大修面积5800平方米,道路铣刨盖被面积12.15万平方米,全区调整路边石8500米,黑色路面补坑面积为17040平方米;完成长江路、营港路、平安大街等人行道(彩砖)改造维修面积2.96万平方米,人行道(火烧板)维修面积8400平方米,疏通雨污水管线3.4万米,清掏雨水收水井1.2万口,明渠清淤3100立方米,更换电缆4800米;完成惠民小区、淮河路、三家子路雨污水管线改造730余米;全区更换重型圆井盖950余套、轻型圆井盖650余套,更换雨水井箅780余套;完成对平安大街沙河大桥维修。

  加强城市管理规范秩序

  8月27日,首批120名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经过岗前培训后正式上岗,他们将在全区各大交通路口开展为期50天的常态化文明交通劝导,为促进全区交通文明作贡献。

营口市鲅鱼圈区:“渤海明珠”遍开文明花_fororder_营口3

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鲅鱼圈区在城市管理方面下功夫,持续深化开展环境卫生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城市商贸秩序整治、文化娱乐秩序整治和窗口单位服务秩序整治五大行动,从群众身边的事情抓起,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

  今年4月,全区启动了“清洁家园,全民在行动”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万人行动”,清理卫生死角,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7月24日,万名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我爱我家 创城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和群众一起清洁家园,改善身边生活环境。

  全区强力推进背街小巷和线路箱体整治行动,确定由综合执法部门和工信、住建部门牵头,多个单位联合行动的机制。为了形成全民创城的良好局面,全区还建立了以镇(街道)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主体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入户普及创建知识专队,目前入户6万户。

  加大推进力度狠抓落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增进民生福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鲅鱼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钧瑞告诉记者,当前,营口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推进创城工作,鲅鱼圈区委、区政府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创则必成”的决心和“行之必果”的举措,形成全社会投身创城的良好氛围。

营口市鲅鱼圈区:“渤海明珠”遍开文明花_fororder_营口2

组织市民清理路边垃圾

  鲅鱼圈区围绕“一个目标”,制定“一个清单”,把营口市开展的十项整治提升行动细化为14项专项整治行动和7项提升行动。“一个目标”,即在全市创城指标测评中“不丢分、得高分、争满分”,出色贡献鲅鱼圈力量,争取在全省文明城区年度测评中保持全省领先。“一个清单”,就是制定相关部门和镇街创城年度工作任务清单,逐一梳理,逐一对号,逐一督查。

  全区上下意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能等,不能靠,必须持续不断地开展高质量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创城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持续推动工作落实,努力做到“四动”。

  做到上下联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的良好氛围。

  做好项目互动,重点是围绕14项专项整治行动和7项提升行动,继续深入抓好环境卫生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城市商贸秩序整治、文化娱乐秩序整治、窗口单位服务秩序整治,树立文明幸福鲅鱼圈的形象,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安建设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设施共用、资源共享、互动推进。

  加强督查促动,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畅通各类监督渠道,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创建目标和指标体系,一项一项抓好推进落实。

  加快全民行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等阵地,宣传创城意义和文明礼仪知识,报道创城工作动态,曝光不文明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鲅鱼圈全区形成共识:创城不仅是为了争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把创城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通过一系列创城举措,鲅鱼圈区让全体市民看到了创城工作对城市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未来,鲅鱼圈区更将点燃创城热情,全民行动,形成全社会投身创城的良好氛围。(辽宁日报记者 佟利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