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区域合作论坛——康养产业论坛”在沈阳举办
2021-09-26 19:1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9月25日,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辽宁省中日友好协会、日中高龄者福祉协会、福祉融合(辽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福祉大学筹建机构)共同承办的“东北亚区域合作论坛——康养产业论坛”在沈阳举办。

  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应中元,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片江学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通过视频致辞。

东北亚区域合作论坛——康养产业论坛在沈举办

活动现场 供图 辽宁省对外友协

  应中元表示,辽宁省发展康养产业是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突破点。目前,辽宁老龄化问题突出,各方要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健康有序地在辽发展康养产业;同时,要借鉴日本等国家在康养领域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标准,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康养产业的大众化、产品的精品化和服务的精细化。康养产业关系民生福祉,关系每个家庭的幸福、每个人的生活质量。省政府外办和省对外友协愿继续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与各方携手,共同推动辽宁的康养事业行稳致远。

  片江学巳表示,辽宁在康养产业领域市场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巨大,与日本的成熟经验相结合,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将尽力支持和协助推动日中在康养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互信,增进友谊。

  冯晓丽表示,借鉴日本福祉教育的成功经验,对于研究福祉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途径、加快我国康养专业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有效提升康养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她期待通过本次论坛,有效分享两国专家的智慧和经验,促进职业教育康养产业跨界融合,为辽宁省社会服务领域专业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作为“东北亚区域合作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以“借鉴日本福祉教育经验、推动中日福祉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日康养产业相关政府部门、协会、高校以及企业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讨论。日中高龄者福祉协会会长东海林万结美、东京福祉大学创始人中岛恒雄、日本一桥大学教授石塚英树、日本对马医疗福祉集团理事长对马德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福祉大学筹委会负责人宋煜凯等16位中日康养产业领域的专家,分别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了主题演讲。

  通过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深入探讨,积极交流,对日本福祉教育体系进行了深度剖析,对日本的康养服务和产品进行了详细说明,为中日福祉教育与产业合作路径建言献策,为辽宁省建立产教融合福祉教育体系夯实了基础,为未来康养产业的国际合作与加速发展提供了智慧支持。

  论坛期间,福祉融合(辽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首科集团公司、日中高龄者福祉协会签订了协议,将合作建设福祉大学项目与康复辅助器具科技产业园项目。

东北亚区域合作论坛——康养产业论坛在沈举办

活动现场 供图 辽宁省对外友协

  辽宁省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承志主持论坛开幕式。辽宁省中日友协会长陈铁城主持主题讨论环节。辽宁省政府外办副主任刘天雨出席论坛。(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