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博物馆定于12月21日开馆 两大活动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2021-12-11 17:15: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赵春晓

     城市是鲜活的史书,是文明的积淀。城市博物馆就是这座城市刻录历史、承载未来的一叶轻舟,它透射着城市内在的本质和特性,也浸润着城市中人的品格和情怀。沈阳博物馆将于 12 月 21 日正式开馆。馆址位于沈阳市沈河区市府大路363号。

沈阳博物馆定于12月21日开馆  五大展览两大活动值得期待_fororder_图片1_gaitubao_550x350

沈阳博物馆外景 供图 沈阳博物馆

  沈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却一直没有一座反映城市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沈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建设沈阳博物馆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为全市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2017年9月,经辽宁省政府批准,原辽宁博物馆及综合业务楼移交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作为沈阳博物馆的馆址。经过三年的修缮改造、展陈工程,沈阳博物馆终于具备了开馆条件。

沈阳博物馆定于12月21日开馆  五大展览两大活动值得期待_fororder_图片2_gaitubao_550x350

《璀璨·融合——辽河流域博物馆馆藏精品荟萃》供图 沈阳博物馆

  全新的沈阳博物馆是一座全面反映沈阳地域历史文化的综合类博物馆,展馆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共有文物2535余件(套),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辽代金面具、辽白釉黑彩动物纹梅瓶、辽白釉褐彩花卉纹梅瓶、明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明嘉靖款青花云龙祥凤云鹤纹盖罐、明宣德炉等。将系统展现沈阳11万年以来的人类文明史,及2300年以来的沈阳建城史。

沈阳博物馆定于12月21日开馆  五大展览两大活动值得期待_fororder_截屏2021-12-11 下午4.45.39_gaitubao_550x350

《人间烟火抚凡心——沈阳博物馆藏明清民窑青花瓷展》 供图 沈阳博物馆

  沈阳博物馆二层为《沈阳历史陈列》展,分为沈阳源流、天眷盛京、近代风云三个展厅,将沈阳11万年来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一层设为清文化主题展,设有《宫苑佳器  焕彩凝祥——沈阳故宫藏清宫珐琅器展》《大器精工——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家具展》,着重展示盛京宫廷宝藏的华美富丽;三层设有两个展厅,《璀璨·融合——辽河流域博物馆馆藏精品荟萃》展集辽河流域21家博物馆的450余件套高等级文物,讲述一条大河的万千人文气象,《人间烟火抚凡心——沈阳博物馆藏明清民窑青花瓷展》通过240余件套瓷器,将人间烟火气体现得淋漓尽致。博物馆还设有数字化厅、家庭教育中心、文创店等特色服务设施。

沈阳博物馆定于12月21日开馆  五大展览两大活动值得期待

《宫苑佳器  焕彩凝祥——沈阳故宫藏清宫珐琅器展》 供图 沈阳博物馆

  在正式开馆之前,沈阳博物馆推出两个项目,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博物馆”。一是正在进行的沈阳博物馆“百万收藏计划”,力争在五到十年内,收藏一百万件沈阳市民日常生活藏品,与一百万沈阳家庭建立深厚的情感联系,为一百万普通市民颁发沈阳博物馆收藏证书。二是沈阳博物馆志愿者招募活动,欢迎热心市民、企事业单位和民间团体积极参与到博物馆的发展建设中。

沈阳博物馆定于12月21日开馆  五大展览两大活动值得期待_fororder_图片5_gaitubao_550x350

《大器精工——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家具展》 供图 沈阳博物馆

  疫情防控期间,沈阳博物馆仅提供个人网络实名制预约通道,每天限额2000人。市民可提前通过美团、携程平台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凭预约短信、有效证件及健康码入馆参观。未成功预约的观众谢绝入馆。(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