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着力营城聚人兴业
2021-12-23 10:43:4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王新伟在调研检查“五工程一管理”工作时强调 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着力营城聚人兴业

  12月22日,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带领相关地区和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检查“五工程一管理” 工作推进情况。市领导李军、刘旭辉参加。

  “五工程一管理”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更新行动重点任务,主要包括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老旧市政管网改造、城乡接合部改造、城市街路更新以及铁路、三四环沿线和高速公路出入口整治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今年以来,全市重点实施126个老旧小区改造、10条道路有机更新、17条出口路沿线55个村屯市容环境整治,新建改造燃气管网261公里,完成184条背街小巷改造,建成1070座口袋公园。王新伟前往浑南区亿丰时代广场,检查奥体南地区缓解停车矛盾、实施新停车管理模式情况,深入皇姑区陵东街查看道路有机更新工程实施效果,到于洪区渤海路感受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后的变化,在铁西区中德公园了解秋冬季绿化工程进展。随后,王新伟还听取了全市供暖、供水、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情况汇报。

  王新伟在调研时指出,城市发展进入提质增效的重要时期,城市更新行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扩大内需的主战场,是解决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路径。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一个尊重、五个统筹”为指引,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开展试点为契机,摸底数查短板找原因、立方向抢机遇扬优势、明重点抓关键定路径,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着力营城聚人兴业,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打造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大都市。

  王新伟强调,城市更新行动必须聚焦提升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文化品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要抓好建筑更新,坚持美学、艺术、科学、技术四位一体,围绕重点片区、关键节点打造经典之作。要突出街区更新,着眼于构造空间形态、经济业态、环境生态、文化活态,融入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要素,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植入新型业态、营造消费空间、创造美好生活。要推开“五工程一管理”,按照“一拆、五改、三增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整洁靓丽、畅通有序、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富有文化底蕴”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坚持消除隐患优先加快水、气、热等老旧市政管网改造,遵循“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推进道路有机更新,继续分类开展城乡接合部村屯环境整治,围绕“清、拆、改、绿”推进铁路、三四环沿线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环境整治;坚持绣花匠心抓管理、全程全域求精细,健全标准化、设计化、法治化、网格化、社会化、智能化管理体系,推进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让城市更加整洁有序安全智慧。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园美城,实施增绿、建园、连道、造景、植文,实现园中建城、城园相融、人城和谐。要更加注重完善公共服务,推进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坚持以风景、时尚、人文为元素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区,以平台、环境、新经济为重点建设人才成长型城市,做实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等民生品牌。要实施“文化+”工程,统筹推进历史文化街区、片区建设,打造“百馆之城”“书香沈阳”。

  王新伟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设计先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推进、分步实施。要坚持“条抓块保”,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领导包保、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等工作制度。要抓紧谋划项目,做实前期工作,坚持工程化、清单化推进,在实干中树理念、转作风、求突破,让我们的城市一年一个样、每年不一样、三年大变样,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有温暖、有尊严、有事业、有希望。

  相关链接:

  “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人行优先、非机动车优先,人车分离、机非分离,人行道贯通、非机动车道贯通,增加行人过街设施。

  “一拆、五改、三增加”:拆除违建;线缆管线入地改造、建筑屋面防水和节能改造、各类地下管线改造、道路改造、绿地改造;增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养老、托幼等服务用房、增加休闲座椅等城市家具和城市书屋生活文化设施、增加消防和监控等安全设施。(沈宗河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海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