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艺原创话剧《天算》“精讲”沈阳老北市的故事
2022-01-05 11:30:48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原创话剧《天算》元旦假期连演三场获成功 辽艺“精讲”沈阳老北市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105091146

《天算》剧照

  “元旦假期三天,《天算》在沈阳连续演出三场,获得了观众极大好评。今后,我们还将挖掘沈阳老北市的好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关东演剧学派风采。”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说。

  1月1日-3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话剧《天算》在辽宁中华剧场进行首演,这是继话剧《祖传秘方》和《开炉》之后“奉天抗战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让观众重温了老北市场厚重的历史与文化。

  好故事好创作:为沈阳人树碑立传

  “辽艺真的人人都是‘老戏骨’,《天算》的演出太精彩了,这个故事也很好,既传奇,又接地气! 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话剧了!”观众李宏宇看过这个剧后兴奋地说。《天算》是“奉天抗战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在秉承前两部作品高质量“全辽班”班底、精细化创排的关东演剧学派创排基础上,导演根据人物感觉设计舞台调度,根据人物关系塑造人物形象,形成了形神兼备、颇具东方戏曲审美气韵的话剧新作。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观众对老北市非常有情怀。编剧孙浩表示:“‘奉天抗战三部曲’在创作之初就已经计划好了,故事发生在沈阳北市场,人物都是北市场的普通百姓,甚至一些人物还一直贯穿下来,是九一八事变以后,北市场小人物们抗击日寇侵略的剧目。我从小生活在沈阳,对东北的风土人情和厚重的文化历史感兴趣,自幼就听说了很多九一八事变中沈阳人民自发抗击日寇侵略的英雄故事,十分悲壮感人。沈阳是英雄的城市,沈阳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所以我一直有这么个愿望:为沈阳人立传。话剧《祖传秘方》《开炉》《天算》这一‘奉天抗战三部曲’,创作思想的由来就是景仰我们的先辈,表现沈阳人民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让今天的人们从先辈的英雄业绩中汲取精神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父子合作:力求再创舞台经典作品

  话剧《父亲》,是宋国锋和宋佳伦父子俩在话剧舞台上合作演出的一部经典作品,获奖无数。近年来,演员宋佳伦更多地活跃在影视剧中,成为全国观众熟知的实力派演员。在辽艺新创排的话剧《天算》中,宋国锋、宋佳伦父子俩再度合作,这一次,父亲是导演,儿子是主演,俩人对作品、对角色和对父子的合作都有很深的感受。

  导演宋国锋表示:“排《天算》时,我想起《祖传秘方》的创排经历,要把戏排得让观众坐得住。大家在台词的处理上,注重东北话的把握与表现,塑造出性格迥异的人物群像。带着人物感觉来处理这部戏,是《天算》区别于前两部作品的特点。台词不是只表现结果,而是体现心路历程,也可能就在一瞬间,这就是戏。台词要有音乐性,气息、气口、调值,词不在多而在精,台词要有嚼头、有味道。话剧《天算》是按照精品的方向去打造,我们要‘讲究’不要‘将就’,不断探究,以达到更高的水平,只有悟到了戏才精彩,才能吸引观众。”

  白凤岐饰演者宋佳伦表示:“白凤岐是一个让日本鬼子闻风丧胆的英雄,他的身上具备着许多神秘色彩。在对白凤岐的角色塑造中,我一直用一颗真心来走进他的内心,揣摩他和他的人物关系,他在时代洪流中的信仰、追求,对爱情亲情的纠葛与守护。导演给我的帮助是全方位的,他要求我们在塑造人物时,连对呼吸、节奏等细节的把控都要严格遵循人物心理,寻求一种入情入理的表现方式,从而更好地塑造人物。接演话剧《天算》,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挑战,一次沉淀,一次汲取营养的过程,让我受益匪浅。”(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 主任记者 李浩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