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人寿:紧跟国家战略 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2-01-29 10:37: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2001年12月,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正式加入世贸组织。2002年2月,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意人寿)应运而生。中意人寿总经理张剑锋如何看待我国“入世”以来几经风雨的中国保险业?行至寿险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十字路口,中意人寿又将提出哪些战略构想?

  回眸:分享“入世”红利,中国人身险市场迎黄金时代

  中意人寿总经理张剑锋认为,回顾过去20年,推动中国保险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深层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国家战略的强力推动,激活了保险市场发展潜力。2006年国务院发布“国十条”、2014年发布“新国十条”,明确定位了保险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和地位,对保险业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2020年,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十余次提到保险,对保险业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保险业强监管持续推进,引导市场健康发展。中国银保监会成立以来,大力推进保险业补短板、促改革,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人身险销售行为等方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政策,健全制度保障。在此过程中,保险机构服务国家战略、稳定社会大局的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利好行业供给侧与需求端相互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让百姓对健康、养老以及家庭财富保障更为关注,为人身险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在供给层面,受保障需求不断释放影响,保险市场经营主体更加丰富、多元,市场得到充分竞争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了国民个性化的保障需求。

  四是行业历经波折后逐步回归理性。2018年以前,行业一度存在高举高打、粗放式发展等现象。受益于监管力度的加强及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注重,行业开始聚焦回归保障本源,由此推动中国保险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洞见:品牌优势凸显,合资险企面对一片蓝海

  近20年来,中意人寿同中国保险业一起茁壮成长。对于合资险企来说,在早期发展过程中,通常会比中资险企面临的情况更为复杂、挑战也更多。张剑锋认为,总体而言,合资险企面临的挑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合资险企在早期发展阶段曾受限于历史原因,在机构拓展上相比中资机构稍显缓慢;另一方面,合资险企在发展战略、发展方式上相对较为稳健,在行业激进式增长时期,整体发展表现不突出。

  随着越来越多经营主体的进入,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更加市场化,竞争也更为激烈。与此同时,市场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非理性竞争、部分机构对行业发展规律缺乏通透理解的状况。

  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中意人寿立足长远、坚守战略定力,在保险业务和投资管理上始终秉承谨慎稳健的经营理念,坚守保险的保障本源和价值成长路线不动摇。

  近年来,监管加强了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力度,合资企业已基本享受到同中资险企一样的市场待遇。

  革新:优质代理人队伍、数字化转型成新引擎

  中意人寿的个险营销渠道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在早期便确立了打造优质代理人队伍的发展路线。保险是一种较为复杂的金融产品,只有通过专业的代理人服务,才能赢取客户的信赖。

  中意人寿在2012年正式推出了“中意未来企业家(TFE)计划”,明确了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为核心的渠道发展战略。

  历经多年耕耘,中意人寿个险代理人队伍的规模与质量大幅提升,已成长为公司最具有长期价值和发展潜力的战略渠道。在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代理人专业培训体系再度升级,与上海财经大学展开深度合作,完善代理人专业资质认证,紧跟市场变化,力求做到打铁够硬。

  在科技保障方面,中意人寿重点进行了四大平台建设:一是搭建数字化营销管理平台;二是搭建数字化价值管理平台;三是建设智能化运营与服务平台;四是建设数字化经营管理平台。

  展望: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把握下个20年战略机遇期

  下一个20年,仍将是中国人身险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首先,国家经济发展为人身险发展提供了基础。

       其次,人身险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人身险将积极服务国家实现人口老龄化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更深度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和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丰富创新健康险、养老险产品和服务,成为人民抵御风险和财富管理的重要手段。

  再次,人身险将进入“提质时代”。人身险产品供给将进一步丰富,加快构建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结构合理、功能完备、保障全面、竞争有序的人身保险产品供给体系。代理人发展策略“提质”先于“扩量”,队伍产能提升、结构优化将成为未来寿险业务增量的主要驱动力。

  中意人寿即将迎来成立2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未来,中意人寿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守保险初心,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此,中意人寿已经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分别从客户驱动、合规经营、业务发展、机构覆盖、价值管理、数字化转型、品牌建设等多个维度规划公司未来蓝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公司建成行业领先的多元化人身保险服务平台。预计到2025年,中意人寿保费规模将跃升至新的台阶,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完善,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与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

  下一步,中意人寿将积极把握行业新一轮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继续发挥在大养老、大健康、大资管领域的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布局养老市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路径,为客户提供专业、全面、有特色的康养老理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在健康、养老和财富管理领域打造新的增长点。(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