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抚示范区:提升民生温度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2022-02-17 17:5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021年,一条贯穿沈抚示范区并连接沈阳、抚顺的现代有轨电车建成通车,这标志着辽宁实现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中沈阳、抚顺、沈抚示范区交通一体化的公交发展目标。市民们纷纷赶来乘车体验,他们把这条现代化有轨电车比喻成“开往幸福的列车”。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说:“这是一项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沈抚示范区举全区之力,带着感情、带着温度为百姓谋事,让这趟幸福列车开进百姓的生活、百姓的心里。”

  这条有轨电车的建成通车,是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坚持人民至上、绘就民生蓝图的一个精彩片段。

辽宁沈抚示范区:提升民生温度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理念_fororder_沈抚1

沈抚示范区一隅 供图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

  心中都是老百姓

  2020年4月28日,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设立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党工委、管委会。在着力实现“改革创新走在前,落实新发展理念干在实,实现高质量发展做示范”的发展目标中,沈抚示范区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锚定“基本民生”这颗“定盘星”,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区域内的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沈抚示范区围绕民生工程就交出了让百姓欣喜的“成绩单”。

  仅以2021年下半年为例,9月4日,101线公交车开进了沈抚示范区西部片区汪家区域,在延长的8.6公里的公交线上增设了三个公交站。9月13日,连通李石街道和缘社区、大南村与李石街的铁路下穿桥改造工程正式竣工,为赶大集的人们提供便利。10月24日,在沈抚示范区回迁安置选房大会现场,302户回迁居民顺利选到了心仪的房子,至此示范区已安置回迁居民1848户。10月29日,示范区代表性公园绿地城市更新项目——汪家街道汪南邻里公园竣工开园,惠及人口达3万余人。12月11日,农村“增亮”工程加速推进,点亮230盏新设路灯,使乡村的夜晚灯火通明。

  通向幸福的“列车”

  沈抚有轨电车建设西延工程是2019年10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的。这段有轨电车的建设里程看似不长,却引来周边区域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市民的热切关注。一些市民甚至提前在沈抚示范区购买了住房。

  家住抚顺望花地区的张先生说:“我在沈阳上班,每天往返两个城市,乘坐公共交通不方便是最堵心的事儿。轻轨通车那天,我特意请了一天假,看着轻轨开进我的视线。”

  “有轨电车西延工程开工以来,沈抚示范区本着民生至上的工作原则,克服了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和几次台风影响在内的多种不利因素,合理调整工序,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尽最大可能提早完成这项百姓所需所盼的民生工程。”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晔说。

  一枝一叶总关情

  沈抚示范区把民生工程视为政府的重要工程、老百姓的幸福工程,在谋划全局工作中,始终坚持统筹项目建设和关注民生齐头并进,使百姓关注的一些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上世纪60年代建厂的沈阳链条厂在深井子街道辖区,企业倒闭多年,留下的362户居民小区全是老旧住房。这部分老旧住房一部分已是危房;小区环境也很糟糕。多年以来,小区居民以各种形式反映诉求,希望政府帮助拆迁改造,但因种种原因,问题迟迟没能得到解决。

  沈抚示范区接管这个区域以后,详细了解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多次研究,制定并完善可行的措施,很快着手开展征收工作。仅三天时间,就有308户居民签下了搬迁协议。

  街道副主任贾安虎说:“那里的老百姓有这么迫切的需求,我们必须要重视、要关心,要把事儿做实做好。”

  征收过程也遇到过一些麻烦:房屋建设时间太久,遗留问题很多。街道和示范区征收部门打破常规,采取先签协议后搬家的办法,保证被征收居民的利益最大化;个别住户工作在外地,工作人员驱车几百里登门服务,为的是不落下一户一人。经过细致的工作,各种遗留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置。困扰360多户的链条厂居民迁移工作圆满完成。居民放鞭放炮庆祝。

  提高民生温度

  在改善民生工作中,沈抚示范区用“一诺千金、说到做到”的工作标准,衡量自己、鞭策自己、提升自己,让百姓获得实惠。

辽宁沈抚示范区:提升民生温度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理念_fororder_沈抚2

生态宜居的沈抚示范区俯瞰图 供图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

  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四宜”示范区,沈抚示范区坚持把区域百姓生活的家园打造成美丽、绿色的园区。2020年7月开工建设的人民文化公园成了示范区重要的民生工程。沈抚示范区新城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周宇介绍:“有些市民还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市民是这里的主人,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会认真听取,好的建议也会积极采纳。”   

  百姓至上,提升民生温度,这是沈抚示范区做好民生工作遵循的重要准则。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多次强调:“沈抚示范区要带着感情,不折不扣地做好民生这篇暖心的大文章,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为人民,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各项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着力提升人居生活环境和品质。”(文 兵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