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铸造忠诚警魂 鞍山33岁民警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2-04-21 17:2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4月19日14时许,鞍山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民警王译伟,因连日来劳累过度,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经送医抢救无效,于当日16时23分许离世。年仅33岁的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疫一线。

践行初心使命、铸造忠诚警魂 鞍山33岁民警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_fororder_王译伟同志的遗照。供图 鞍山公安局

王译伟遗照 供图 鞍山公安局

  投身抗疫一线 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3月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鞍山市公安局从全市抽调精干警力,组建疫情防控专班,全力开展流调溯源、卡口管控、治安防控等工作。身为共产党员、侦查战线骨干的王译伟,主动请缨,勇挑流调溯源重担。

  凭借严谨的工作作风、高超的研判能力和丰富的侦查经验,王译伟把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做到了精致细致极致。精准、详实、可靠的背后,是繁重工作与无形压力,面对24小时实时流调任务,王译伟成为加班最勤、熬夜最多的那一个。

  生命最后一刻 心中唯有工作

  组织上多次安排王译伟强制休息,但王译伟始终认为自己特殊的任务性质决定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紧迫性,在连续27天的抗疫一线工作中,王译伟用自己的生命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筑起了一道无形的坚固防线。

践行初心使命、铸造忠诚警魂 鞍山33岁民警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_fororder_王译伟工作最后画面。视频截图 鞍山公安局

王译伟工作最后画面 视频截图

  “译伟,走啊,到食堂吃口饭。”

  “你们先去,我一会儿再吃,手里这活着急。”

  “译伟,值班室的床给你留着,你都三天没咋睡了,中午去补一觉。”

  “好,我一会儿再休息,忙完了就过去。”

  每当同事们路过王译伟的办公室,总会这样催促他休息。因为在大家的印象里,王译伟调入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以来,几乎一直没有离开过岗位。“一会儿再休息”渐渐成了王译伟的口头禅,也是王译伟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句话。

  八年从警生涯 不同岗位发光

  王译伟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派出所、分局刑警大队、鞍山市公安局技术岗位工作。在派出所,他一警多能,对辖区情况“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积极推进社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辖区连创“平安社区”;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得去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践行初心使命、铸造忠诚警魂 鞍山33岁民警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_fororder_王译伟同志生前工作岗位。供图 鞍山公安局(3

王译伟生前工作岗位 供图 鞍山公安局

  在刑警队,王译伟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将“人间蒸发”20年的命案逃犯缉拿归案,打开被害人的心结;深挖细查、抽丝剥茧,参与侦破“6·25”贩卖毒品案,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人,铲除了危害社会毒瘤,让辖区群众倍感踏实和温暖。从警8年,王译伟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得嘉奖2次、公务员嘉奖1次。王译伟是在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队伍中不畏艰难、藏蓝执甲、逆行出征的榜样标杆,是在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离家尚且少年 归来已然报国

  王译伟家风淳朴。父母生活在外地老家,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一生都履行着党员责任,一言一行都为王译伟立志从警、忠诚奉献种下了信仰的种子;母亲长年卧病在床“植物人”状态。即使家庭状况如此困难,全家人依然无怨无悔地支持、鼓励着王译伟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王译伟曾因执行紧急任务两次推迟婚期,至今尚欠妻子一个“蜜月旅行”;结婚以后由于双方工作原因又长年两地分居。王译伟经常在电话里对妻子说:“等工作不忙了就多陪陪你,抓紧生个小宝宝。”谁知这又成了他对妻子永远无法履行的承诺。

  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王译伟还未等到为公安事业奉献到双鬓斑白,就用生命兑现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他生前最愧对的是妻子、是家人,但他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更无愧于热爱的公安事业。他用忠诚坚守和奉献担当,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文 张士龙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