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跑出”39621个岗位 辽宁省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2022-04-30 17:2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辽宁省积极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在确保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全力促进辽宁省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截至2022年4月28日,共有85所高校书记、校长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走访了2176家企业,促成企业新增就业岗位39621个、新建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115个。

书记校长“跑出”39621个岗位 辽宁省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_fororder_就业1

厅长办公会现场 供图 辽宁省教育厅

  提早研究部署,抢抓就业先机。按照教育部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要求,辽宁省教育厅立即召开厅长办公会,主动研究部署访企拓岗具体工作,根据辽宁省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各高校积极行动,沈阳工业大学书记、校长带领全校中层干部和教师全员访企拓岗,目前访企130家,拓展就业工作岗位近1200个。沈阳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带头通过线上走访、云端交流等形式与45家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根据访企类型,分行业、性质举办3场空中双选会,拓展就业岗位2494个,毕业生关注人数达1.3万,实现了学校与用人企业及毕业生精准对接。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产学研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线下线上调研、线上会议、电话访谈等方式联系企业,按照“一群一园”“一专多企”的专业建设模式,与辽宁仪器仪表产业园、鞍山激光产业园等省内10余个产业园区(集群)及20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图)书记校长“跑出”39621个岗位 辽宁省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_fororder_就业2

沈阳理工大学校领导通过线上走访、云端交流等形式与企业深入洽谈 供图 辽宁省教育厅

  云端访企拓岗,跨越疫情阻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辽宁各地高校普遍处于封校状态。各高校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做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动认领工作任务,采用线上视频交流与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工作模式,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洽谈和就业供需对接工作。大连外国语大学书记、校长在校企合作线上交流会上,积极就校园招聘人才需求形势、急需专业情况、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模式等问题与受访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大力推荐毕业生就业,努力为学生创造实习实践机会。沈阳化工大学以“大型春季校园网络招聘活动”为抓手,开展“线上走访”和“线上调研”主动走访联系用人单位;以线上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等形式,为毕业生拓展就业岗位,提高网络招聘活动的成功率。

(图)书记校长“跑出”39621个岗位 辽宁省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_fororder_就业3

大连外国语大学书记、校长在校企合作线上交流会上积极与受访企业深入交流 供图 辽宁省教育厅

  丰富就业渠道,服务地方经济。大连理工大学书记、校长以学校优势学科支撑产业发展,主动对接大连金普新区,为“东北第一新区”建设输送人才智力支撑,促进毕业生就业。沈阳体育学院积极与走访企业围绕体育产业、体教融合、民族体育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推进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发展,开拓就业市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石油石化重点领域中加强人才供给链与企业需求链供需精准对接,分别与省内14个市地以及宁波、连云港、淄博等地人社部门建立对接,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向海发展战略,建设天津滨海新区研究院、海南洋浦研究院,探索项目促就业“新领域”。

  精心筹划布局,保障工作成效。大连医科大学“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积极打造“学校发动、院系拉动、校友推动、产业联动”四轮驱动的就业市场开拓新路径,通过校级领导包院系、包省市,院系层面包专业、包学生,有效开拓新岗位增量。辽宁理工学院坚持校企产教融合协调育人,将OBE教学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中,坚持校企双方开展多样化校企合作模式,产教相结合,推进产教融合协调育人。辽宁职业学院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就企业用人用工情况与有关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进行充分交流,目前校领导已陆续走访了44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拓岗500多个。

  下一步,辽宁省将继续组织各高校做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做到疫情防控不停歇,就业服务不间断,在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全力助推毕业生应就业、尽就业、早就业,实现辽宁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