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沈阳·筑梦海创” 2022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2022-05-25 18:07: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胡晓萌

“智汇沈阳·筑梦海创” 2022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启动_fororder_海创1

2022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陈沫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连续七年,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积极为海内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引聚了一批高水平科技团队来沈阳创新创业,促成了一批高质量科技项目落地转化。

  5月25日,沈阳市人民政府举行2022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才利宣布2022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发布会上,中共沈阳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三处副处长邓喆、沈阳高新区委员会科技发展(创新创业服务)办公室主任路春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2海创赛分设国内、亚洲、欧洲专场

“智汇沈阳·筑梦海创” 2022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启动_fororder_海创2

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才利作新闻发布 摄影 杨薇

  才利在发布会上介绍道,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海创赛”)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七届。

  七年来,沈阳市围绕服务海内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不断丰富大赛组织形式,优化活动平台载体,拓展海外合作渠道,深耕双创服务品牌,在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带动地区产业发展、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等方面助力赋能,营造了良好的双创氛围,引聚了一批高水平科技团队来沈创新创业,促成了一批高质量科技项目落地转化。

  本届大赛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沈阳市委组织部、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沈阳新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睿建库思离岸孵化(沈阳)有限公司、海创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沈阳)有限公司、中德发展(沈阳)离岸创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才利表示,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和专家指导委员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专家指导委员会由浙商创投、日亚投资、航天科工等知名风投机构负责人组成,对报名参赛的项目进行评审评估和培训指导。

  竞赛部分活动截止时间为9月30日,项目全年动态跟进。才利表示,本届大赛分设国内、亚洲、欧洲专场,团队组和企业组两个组别。国内专场分设沈阳站、北京站、深圳站;亚洲专场分设日本站、马来西亚站、泰国站;欧洲专场分设德国站、英国站、比利时站、意大利站、瑞典站等。各专场对报名的科技项目进行初赛、复赛、决赛路演答辩。大赛最终将评出金银铜奖。

  申请参赛的科技团队和企业可登录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官网,点击海创赛专栏进入主题页报名。

  获奖优秀项目落地沈阳 最高可获1000万元天使投资

  大赛以“智汇沈阳·筑梦海创”为主题,结合“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力争在服务创新人才、服务创新生态、服务经济发展三方面实现突破。

  大赛始终致力服务创新人才、创业团队、科技项目等转化落地,出台相关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给予创新创业团队最优最实最佳政策服务。

  “本届大赛对项目获奖并在沈注册成立企业的,给予最高30万元的创业落地孵化补贴;选择在全市各类孵化器、沈阳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落地孵化的科技团队,经考核评估后,给予一定时期免收房租等优惠政策支持;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经评审认定,可获得不超过5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才利表示,特别优秀的项目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

  本届大赛坚持多要素聚合、多组织链接、多主体互动和多服务集成,充分调动海外创新力量,将汇集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中欧创新网络、比利时H&D伙伴(股份)有限合作公司、意大利泰克诺普利斯科技园、北欧时代创新有限公司等海外科技团体、孵化器、科技服务机构,以及浙商创投、航天科工、中风投、中冀投资等近40家国内知名风投、金融机构作为协作单位。政府各职能部门协调落实市、区有关人才、创业扶持政策,园区运营主体提供技术熟化、成果转化、企业育成、产业加速和投融资等保障,实现服务全要素、全程化。

  才利认为,产业链是创新创业最好的应用场景。大赛将围绕沈阳市“5+3+7+5”20条重点产业链体系建设,精准招募项目,助推强链、补链、延链和建链行动。

  大赛同期配套开展落地孵化洽谈对接会、创业培训和海智论坛等活动,对进入各产业园区的落地项目提供研发、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专业的科技服务,为初创企业保驾护航,助力企业加速成长。

  才利诚挚邀请海内外科技团队、创新人才来沈阳施展才能、实现抱负,用奋斗的汗水浇灌创业之花,用创业的热情成就出彩人生,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沈阳高新区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海创赛成果转化

“智汇沈阳·筑梦海创” 2022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启动_fororder_海创3

沈阳高新区委员会科技发展(创新创业服务)办公室主任路春答记者问 摄影 陈沫

  作为赛事的承办单位,沈阳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和双创示范基地。

  发布会上,沈阳高新区委员会科技发展(创新创业服务)办公室主任路春介绍了今年在创新创业环境建设及赋能大赛项目方面的计划。

  “自海智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以来,沈阳高新区累计征集国内外优秀科技项目1600余项,吸引3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与;20余个项目获得近亿元投资,项目估值超20亿元。”路春表示,今年年初,在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联合发布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度评估中,沈阳高新区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这也得益于历届海创大赛集聚的优质项目和资源。

  今年,沈阳高新区将升级传统双创载体,为大赛项目落地提供基础支撑。

  在成果转化方面,沈阳高新区制订了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流程,组建了5亿元的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将对海创赛优秀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为大赛项目成长进行高效赋能。

  结合科技城建设,沈阳高新区对“菁英人才”创业项目,给予50万元项目资助;对“菁英人才+团队”创业项目,额外给予3年内租金补贴;对大赛获奖项目创办的企业,给予10万元资助;对落地转化的创业企业,参考其5年经济贡献给予奖补;对高校院所重大科技成果在区内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的,给予最高3000万元资金支持。

  搭平台促孵化 “兴沈英才计划”提供强大政策支撑

“智汇沈阳·筑梦海创” 2022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启动_fororder_海创4

中共沈阳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三处副处长邓喆答记者问 摄影 杨薇

  中共沈阳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三处副处长邓喆表示,沈阳市刚刚发布的“兴沈英才计划”在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也有重要举措,让创新创业人才在沈阳有平台、有舞台。

  “兴沈英才计划”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对新批准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给予500万元支持,对引进重大创新资源,根据市场化评估及投资规模,落地的给予1000万元至3000万元支持,重大项目“一事一议”;支持创新型企业孵化平台建设,对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园(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导师、工商税务、政策咨询等公共服务的,按载体内入驻企业年度贡献的30%,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鼓励双创载体提升服务能力和孵化绩效;构建优质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沈阳市建立“人才会客厅”,设立人才服务专员,提供包括高层次人才认定、配偶就业、医疗、出行、旅游等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方面近20个服务事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