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入选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2-06-13 09:20:54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6月10日,记者从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2022年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评审结果公示结束,沈阳市入选“十四五”第二批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成为辽宁省惟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十三五”以来,沈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园美城”,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沈阳坚持规划先行,编制海绵城市、排水防涝、城区防洪等相关规划19项,实施方案20余项,出台技术标准112项,实现顶层规划、工作方案、技术标准全过程覆盖。全市所有新改建项目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海绵公园、海绵绿道、海绵小区、海绵校园不断涌现。与此同时,系统开展城市内涝治理工作。通过构建城市排涝主干系统“四梁八柱”“蓄排并举”等模式,在排水防涝、源头海绵建设方面实施项目658个,包括新开河蓄排浅隧、三面闸雨水泵站、丁香湖生态调蓄湖、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等项目,消除历史积水点139个,城市“含绵量”不断提升。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又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将以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化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按照建设区域流域海绵韧性体系、建设城市健康水循环系统、全面完善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打造高质量海绵社区的工作思路,系统谋划实施9大类103个项目,通过积水点改造、老旧管线修复、排水防涝系统完善工程等项目落实城市内涝治理目标;在新建小区、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街路更新、调蓄设施建设等项目充分开展雨水资源化利用;通过雨污混接摘除工程、新建雨水管线工程等项目解决雨季溢流污染问题,构建城市韧性排水防涝体系,打造北方特大平原城市的海绵建设样板。(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