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奔涌逐浪高 葫芦岛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06-28 11:41: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当前,葫芦岛全市上下以锲而不舍抓项目、持之以恒促发展的姿态,力推重大项目建设再升温、再提速、再突破,用项目激活发展,用项目点燃全局,奏响赶超跨越的“奋进曲”。

大潮奔涌逐浪高 葫芦岛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葫芦岛1

葫芦岛市项目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调研项目建设进度 摄影 田嘉

  发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主引擎”

  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靠前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县领导包保重点项目机制,及时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手续办理、要素保障、入库纳统等事项。各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真抓实干,提供“保姆式”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葫芦岛市发改委和市项目发展服务中心对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强化调度通报、督导服务,让企业放心投、顺心建。

  六月,位于葫芦岛市兴城经济开发区的北京九鼎通信标准化厂房项目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1-3号厂房钢结构基本完成,办公楼已经封顶。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纳税额2600万元,带动就业150人。

  不远处,北京铁科轨道标准化厂房项目现场,8辆吊车同时入场作业,1号厂房主体钢结构已经完成,2号、3号厂房完成基础施工。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纳税额5500万元,带动就业260人。

  同一园区的红光锅炉责任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厂房主体建设正铺设墙面板,预计6月末完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风电塔架500余台套,产值达10亿元。

  看着这些快速“长大”的项目,企业负责人信心十足:“项目建成后,将助推兴城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强大发展动能。”

  仲夏的绥中大地,积蓄已久的好项目、大项目接续开工,在276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随处可见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图景。

  佐香园大豆农产品深加工项目、5万吨/日净水厂工程项目、年产30万吨非金属矿物功能型土壤调理剂项目相继开工。截至6月中旬,绥中县已开复工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105.49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3个、复工项目35个。

  在建昌县,从天香源高新农业产业科技园区内忙碌的施工画面,到方瑀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冷库一期项目快速推动的建设场景;从龙潭大峡谷深度开发项目的愿景蓝图,到年破碎30万吨白云质灰岩建设项目即将完工的喜悦……一个个项目记载了建昌县跨越发展的轨迹。

  东城华府住宅二期火热推进,力天重工技改项目订单不断,葫芦岛西部科技有限公司京津冀产业园项目吸引6家京津冀地区企业洽谈、落地……连山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提效。

大潮奔涌逐浪高 葫芦岛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葫芦岛大图_副本

葫芦岛市北港工业区综合产业园 摄影 田嘉

  项目为经济“撑腰” 也为民生“送暖”

  葫芦岛化机医院医疗养老结合改扩建项目是连山区重点民生项目,总投资3.7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总工程量的60%,正实施外墙保温作业。化机医院负责人李子松说:“项目建成后可提供持续性的老年护理服务,满足高龄、失能、空巢、患病老人的医疗与养老多重需求。”

  目光转到龙港,泛渤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现场,室外预埋、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正进行场地平整;二楼正进行木工包柱、隔间吊顶、顶棚喷漆等收尾工程,预计7月初具备入驻条件,全部工程预计10月初完成。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行业聚集、产业协同、人才汇集、创新培育”,用人才引领智力支撑,从而带动全区乃至葫芦岛市经济社会发展。

  在总投资2亿元的葫芦古镇旅游景区及旅游基础设施改扩建项目现场,游客服务中心、智慧景区指挥中心、特色文创商品展示中心等正在赶进度、提实效,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做好硬件铺垫。

  行至南票,视线所及,葫芦岛旭蓝新能源有限公司8万千瓦光伏发电、辽能(南票)20万千瓦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南票区具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发展新能源产业条件优越。近几年,该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启动一批支撑性大、成长性好、拉动性强的风电和光伏项目,助力资源枯竭地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园区发展,项目为王。杨家杖子经济开发区、葫芦岛经济开发区和葫芦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形成“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强大合力,以优质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建成达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位于葫芦岛经济开发区的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正一边紧抓一期订单生产,一边开展二期试生产,一边进行三期项目施工。三期土建工程主体已收尾,预计6月底完工,11月中旬完成设备安装。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总收入20亿元,利税3.5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葫芦岛经济开发区智慧服务平台项目实现各项生态环境管理业务的整合,为环境预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目前,项目已完成所有子系统的软件开发,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通过专家验收,数据与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系统联网。

  在高新区,葫芦岛连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5万吨苯二胺项目顺利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具备投料试车条件。园区正与上海远景能源公司就零碳产业园建设、零碳气体生产、储能、液态化学品港口建设、风电风机生产等系列项目进行深入交流。项目预计总投资200亿元,落地后将对未来葫芦岛市实现零碳园区建设、降低化工园区能耗问题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22年,葫芦岛市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0个,总投资2631.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8.49亿元。目前,已开复工项目332个,开复工率达66.4%。“下一步,我们将强化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推进和服务保障,持续做好50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工作,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厚植高质量发展潜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葫芦岛市发改委主任范炳吉如是表示。

  借助项目建设这一强大引擎,葫芦岛正以有激情、敢创新、守清朗的奋斗姿态,把握“双重战略定位”,聚焦“三大目标”,加快“七个突破”,朝着营商环境好、创新能力强、区域格局优、生态环境美、开放活力足、幸福指数高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目标疾步迈进。(文 陶治 王华 金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