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小小“口袋公园”盛满幸福和美好
2022-07-05 09:38:02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春有百花秋有叶 夏有凉风冬有雪 小小“口袋公园”盛满幸福和美好

沈阳:小小“口袋公园”盛满幸福和美好_fororder_1

沈阳:小小“口袋公园”盛满幸福和美好_fororder_2

沈阳:小小“口袋公园”盛满幸福和美好_fororder_3

沈阳:小小“口袋公园”盛满幸福和美好_fororder_4

  “我们住在老旧小区,以前小区附近没有公园,每天放学后,孩子们没地方玩。现在小区门口建了一个‘口袋公园’,环境美、健身设施齐全,男女老少经常来到这里聊天、锻炼身体,真是幸福感爆棚!”7月4日,家住三经街附近进华社区的居民王阿姨笑着说,如今“口袋公园”已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通过全方位走访,记录了“口袋公园”给沈阳市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蜕变:走出小区进公园

  王阿姨嘴里说的“口袋公园”,位于北三经街与中山路交会处附近,是去年修建的微景观。7月4日,记者赶到这处“口袋公园”,看到绿植环绕、鲜花簇拥,几位银发老人举着自拍杆在拍小视频,爽朗的笑声非常感染人。

  “为拓展居民活动空间,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去年我们在这里建设了一个‘口袋公园’,这附近有好几个老旧小区,缺乏绿地、广场,大人孩子没有休闲锻炼的场所。这处‘口袋公园’建成后,既满足了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也实现了居民出门见园的愿望。”市城管执法局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这处老旧小区门口的“口袋公园”,通过对原有绿地进行升级改造,增设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等,成了周边居民的乐园。

  名片:家门口的“微幸福”

  “‘口袋公园’也叫‘袖珍公园’,几千平方米可以是一个公园, 几百平方米也可以是一个公园。”市城管执法局园林绿化专家告诉记者, “口袋公园”是利用城市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等,通过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广场,增加座椅等建设而成的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绿地,也就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小公园。

  近年来,沈阳市积极推进“口袋公园”规划建设工作,“口袋公园”如玉珠般散落在沈阳市的大街小巷,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更为市民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2021年,沈阳全面启动口袋公园建设。按照《沈阳市“公园城市开新局”启动期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规划,以“口袋公园”为突破,打造“沈水之阳三千园”,即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各建设口袋公园1000座。

  数据:去年1070座+今年1000座+明年1000座

  “现在家门口有了‘口袋公园’,白天我们可以在树阴下乘凉聊天,夜晚大家一起和着音乐翩翩起舞, 孩子们也能尽情地玩耍,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家住铁西区启工社区的居民张先生笑着说。

  记者采访中获悉,2021年沈阳统筹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全年建设完成口袋公园1070座,超额完成1000座“口袋公园”的既定目标,初步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好愿望,破解了公园绿地分布不均衡的历史顽疾,城市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公园绿地满意度排名”中,沈阳名列第2名,公园城市建设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绩。

  2022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沈阳继续扩大“口袋公园”大规模、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势头,围绕二环、三环及快速路的桥下空间和公园建设空白区,继续建设口袋公园1000座,着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相适应、具有东北地域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营造绿色、优美、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今年第一批500座“口袋公园”将于7月底完成,第二批“口袋公园”将于8月底完成。明年还将再建1000座,实现千园滨水、千园绕城、千园融城。

  内涵:人文情怀与“绣花功夫”

  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管理有温度。

  沈阳市城市管理部门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和高标准规划设计,要求每座“口袋公园”都要具备绿化植被、景观照明、园路铺装、健身器材、活动场地、标识名牌、休憩座椅、建筑小品、卫生设施、景观雕塑等“十五要素”,最大限度地贴近市民需求。

  从细微处入手,让城市管理有内涵。

  将公园的区域特点、历史特色等与园林景观融为一体,讲好百姓故事、诉说城市记忆,营造绿色健康的文化氛围,满足市民在感官享受和精神文化方面的“双需求”。

  把“绣花功夫”用足,让城市管理有颜值。

  建设过程中,坚持精心设计、精致施工、精细管理的原则,用足“绣花功夫”,以较小的投资,换百姓的欢颜,活化城市空间,使其成为市民休闲“小客厅”,为市民提供更多灵巧、便捷、亲切、实用的活动空间。

  引社会共同参与,让城市建设有力量。

  “口袋公园”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一些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企业纷纷加入“口袋公园”建设中,社会投资建成“口袋公园”25个,吸引投资近2亿元。

  纳入一级绿地养护考核,策划全国征集方案。

  按照《沈阳市口袋公园管理规范》相关要求,沈阳全面提升“口袋公园”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并纳入一级绿地养护考核。策划全国征集设计方案。拟联合沈阳建筑大学和中国建筑学会,抽取2023年部分“口袋公园”项目地块,组织方案征集比赛,吸引国内外高水平设计团队参与“口袋公园”方案设计。

  以“口袋公园”为代表的沈阳公园城市的建设之路,让这座在蝶变中筑梦前行的历史名城和国际化都市,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示继往开来的情怀和决心。

  一个擘画宜业宜居宜乐美好城市愿景的沈阳,一个绿意盎然、怡然自得的沈阳,正加速向前,张开臂膀与所有扎根这座城市的人,实现一场双向奔赴。(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唐葵阳 摄影记者 王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