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连这十年 | 阿根廷教师克里斯:我对大连一见钟情后长情
2022-07-15 18:40: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进入高速发展新时代,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令全世界瞩目。这十年里,在大连生活的外国友人,最能切身地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是怎样的经历与故事,让他们毫不吝啬地给予大连好评?

  7月1日起,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策划推出“我在大连这十年”系列报道,展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这十年,外籍人士在大连的生活和感受,通过他们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一个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连,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助力。

 

  2002年,阿根廷小伙克里斯第一次来大连,是想追寻自己的爱情——因为他爱上了一位大连姑娘,来大连见姑娘的父母。此前克里斯对大连了解并不是很多,本来抱着“爱屋及乌”的心态,但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一来到大连自己便爱上了这座城市,在内心埋下了来大连“扎根”的种子。

  “我的家乡在阿根廷的内陆,离海边有一定距离,不能经常看见海。大连的海很迷人,大气磅礴,我第一次见到就被深深吸引了。”回想起第一次见到渤海的情景,克里斯仍很兴奋。说到大连的山,他说:“跟我的家乡阿根廷一样,大连也有很多山,不同的是,大连的山看上去更加秀美。”

  2009年,克里斯正式跟随爱人来到大连长期定居,并成为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西班牙语外教老师,“我的学生们尊敬师长,每次老远见到我都会笑着问候。他们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连的生活节奏没有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那么快,既没有酷暑也没有严寒。大连天蓝海清,空气清新,是生活起来非常舒服的城市。”说起在大连的生活,克里斯赞不绝口。

  克里斯表示,大连人开放好客,对外国人一直持接纳和友好的态度,当得知他是从阿根廷来的,更是显示出不一样的热情。“大连人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热爱度非常高,他们会跟我聊梅西,甚至会聊到更老一代的球星巴蒂斯图塔。热爱运动的大连人有活力又有激情,他们有着乐观而又年轻的心态。”克里斯说,大连人特别重视家庭,朋友会守望相助,这一点在他看来非常宝贵。

我在大连这十年 | 阿根廷教师克里斯:我对大连一见钟情后长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5123621_副本

 克里斯(左四)和妻子(右一)经常邀请中外朋友到家里做客 本人供图

  有一件事给克里斯留下了深刻印象。2012年,克里斯年满60岁的岳父退休了,家人给他开了一场欢庆会,老人在欢庆会上讲了一段话,让克里斯终生难忘。“他说年轻人一定要多给社会作贡献、多回报社会,不能只追求金钱和自身利益。起初,我并不能理解其中的含义,因为在阿根廷,人们的社会观念没有那么强,考虑自己的情况比较多。”克里斯说,后来他发现周围的大连朋友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十分努力,他们并不是为了得到多少金钱,他们有更宏伟的理想和更伟大的目标。后来,他慢慢理解了岳父的话。如今,除了在高校教西班牙语外,克里斯还担任阿根廷圣菲省商会大连办事处首席代表,“我要为促进中阿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用尽我的全力。”

我在大连这十年 | 阿根廷教师克里斯:我对大连一见钟情后长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5124252

克里斯(左三)代表阿根廷圣菲省商会同大连软件行业协会商谈合作事宜 本人供图

  克里斯的一双儿女一直在大连的公立学校读书,他们每周一会跟大连当地的孩子一样,穿上校服、戴上红领巾去参加升旗仪式,向五星红旗敬礼。“他们的汉语非常流利,虽然我的母语是西班牙语,但是他们说得不太好,因为他们的周围只有我一个人说西班牙语,但女儿从小就对拉丁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许这是血液里流淌的基因吧。”克里斯笑着说。

我在大连这十年 | 阿根廷教师克里斯:我对大连一见钟情后长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5123507_副本_副本

克里斯的一双儿女 本人供图

  在大连生活的近十年里,克里斯切身感受到了大连的飞速发展。他说,大连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就,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大桥飞架海岸。为满足市民及外籍人士的需求,大连还建了很多新医院、新学校,“大连以人为本,当地政府一直致力于为市民和在大连生活的外籍人士提供宜居和便利的生活。”

  在谈及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时,克里斯说:“大连是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我第一次来就爱上了,谁能抗拒它的魅力呢?从文化到旅游资源,再到干净的环境,大连什么都不缺。如果评委们犹豫要不要选大连,那就带他们到大连来一次,让他们感受大连的美和大连人的热情。我想大连一定会成功。”(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