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抚示范区优质教育显“花香引蝶”效应
2022-07-21 18:37: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虽然离下一个秋季学期开学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这几天,家住沈阳君悦国际小区的杨女士看到家门口新建的沈阳南京一校沈抚示范区分校已经装饰一新,即将在新学期投入使用,就开始着手为自己的宝贝儿子入学做准备了。书包、文具、水杯,还有新衣裳,包括一些运动用品也已采购回家。

  “看到学校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心里特别开心。孩子出家门进校门,刚入学就赶上新校区建成使用,可以享受到省内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天上掉馅饼,我孩子有福啊!”杨女士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和杨女士一样,这段时间住在学校周边小区的一些居民经常跑到学校附近驻足观看,盼着新学期快点儿到来。

(图)辽宁沈抚示范区优质教育显“花香引蝶”效应_fororder_mmexport1658363405017

南京一校沈抚示范区分校 供图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

  “今年9月,沈阳南京一校沈抚示范区分校将正式开学,同时另一所省内优质学校——沈阳南昌中学沈抚示范区分校也将闪亮‘登场’。两所学校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工程收尾和校园文化建设,沈抚示范区优质教育将开花结果。”沈抚示范区社会事业局局长李贵强介绍了“两南”入驻沈抚示范区的情况。

  沈抚示范区高度重视教育强区建设工作,成立五年来,始终坚持区域优质教育和经济建设同步推进,同步发展。2020年9月,沈抚示范区与沈阳和平区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引入沈阳市南昌中学、和平区南京一校优质教育资源;2021年2月和9月又分别与辽宁省实验学校、东北育才签署《合作办学协议》。目前,东北育才学校沈抚校区已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秋季正式开学;省实验中学沈抚校区也进入紧锣密鼓的设计阶段。此外,沈阳七中和文艺二校也在沈抚示范区落地,选择开办分校。

  短短三年多的时间,省级优质教育资源在沈抚示范区“扎堆”,足以见得这里的魅力和良好发展态势。这种“花香蝶自来”的效应也助推了沈抚示范区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不少500强企业已纷纷落地沈抚示范区。

(图)辽宁沈抚示范区优质教育显“花香引蝶”效应_fororder_mmexport1658363239870

南昌中学沈抚示范区分校 供图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

  李贵强介绍,沈阳南昌中学沈抚示范区分校、南京一校沈抚示范区分校建在示范区核心位置,中学设计班型36班,每班50人,1800个学位;小学设计班型24班,每班45人,1080个学位。两所学校均为全日制公办学校,目前已基本达到开学条件。

  “两所学校的老师都享受沈阳市教师的相关待遇,学生均为沈阳市学籍。” 李贵强说,在辽宁,沈阳和平区南京一校算是老牌名校,包括南昌中学,都声名烜赫。有着70年历史的南京一校,以厚重的文化、优异的办学质量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辽沈地区名师、名生辈出的品牌学校。

  南京一校沈抚示范区分校校长王凯介绍:“把学校建在沈抚示范区,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复制’‘翻牌’,重要的是我们要把南京一校的办学理念、教学特色在沈抚分校进行传承和再创新,让这里真正成为一所名校的分校。”

  王凯说:“沈抚分校由南京一校资深教育专家组成管理团队,聚焦学生未来发展,着力培养学生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健全人格等品格和能力,突出‘大语文+美育’的特色教育,让孩子们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两南”沈抚示范区分校拥有省内一流的教学环境,教育设备、设施先进,校内还建有美术馆、网球馆、飞天剧场、东坡书院、汉唐陶艺坊、爱迪生教室和智慧社区等主题化、个性化的空间课程场域,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专项特长,都会讲中国故事、家乡故事,这是我们的愿望和特色办学奋斗目标”王凯说。

  南昌中学沈抚分校校长仉国慧说:“我们已经做好了秋季开学的准备工作。9月1日,我将和全校的老师一起,迎接新学校第一批学生的到来。”

  站在南京一校沈抚分校的校园门口,杨女士很感慨:“成立刚刚5年的沈抚示范区,在建设新区、发展新区的过程中,关注民生,重视区域优质教育,助推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加快了区域商贸和地产业的发展。我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安家,看重的就是孩子的教育、未来的发展,亲属和很多朋友也都纷纷到这里安家落户了。”(文 兵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