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
2022-07-28 12:0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1

远眺九门口长城水上城桥 摄影 黄非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炎炎夏日,一只水鸟“不请自来”,在砖石堆砌的城桥上“歇脚打尖儿”,伺机捕食过往鱼类。而它脚下,就是万里长城中唯一的一段水上长城——葫芦岛绥中九门口长城水上城桥。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2

一只水鸟伫立于九门口长城水上城桥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近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随葫芦岛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主题活动走近世界文化遗产——九门口长城,感受“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下流”的奇特景观,并一睹城桥侧畔的“鸟飞鱼跃”。

  山峦巍峨,城桥坚固。九门口长城地处辽宁、河北两省交界处,古称“一片石关”,是由东北进入中原的咽喉之地。明朝为了加强京东的军事防御,在这里修筑了集城、桥、关于一身的九门口长城,形成了一个攻可进、退可守、纵深数里的军事防御体系。著名的“一片石大战”就曾发生在这里。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3

依山势而建的九门口长城 摄影 黄非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4

游客拾级而上游览九门口长城 摄影 黄非

  九门口长城呈南北走向沿山势蜿蜒逶迤,全长1980米,布局包括长城墙体、跨河城桥、关城、烽火台、拦马沟、拦马墙、哨楼、营盘等设施二十余处。

  值得一提的是,万里长城延绵千山万壑,往往“遇山不断、遇水而绝”,唯独到了绥中境内的九江河,却在河上筑起城墙,并建了九道水门,形成了“遇山而断、遇水不绝”的奇绝景观。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5

水上城桥尖形墙体上的垛口,远远望去排成一条直线 摄影 黄非

(发京津冀频道)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九门口长城:城在山上走 水在城下流_fororder_长城6

九道水门旁的防御射击孔 摄影 黄非

  “不到九门口、枉来长城走”。如今,九门口长城以其独特的历史风韵吸引八方游客,也带动着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