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三道沟乡:美了乡村、富了口袋
2022-08-02 14:42: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三道沟乡:美了乡村、富了口袋_fororder_03山水相依的青山水库 摄影 黄非_20220723_114942

山水相依的青山水库 摄影 黄非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三道沟的旅游资源非常有特色,游客在这里可以同时体验‘红色游’‘农耕游’‘生态游’,这在别处是很少见的。”50岁的苗壮2021年来到葫芦岛三道沟乡搞起了农家院,不仅先后投入200余万元,还自掏腰包修建了村史馆,他看中的就是这里独特的资源禀赋。

  苗壮的到来在三道沟乡并不是特例。近年来,三道沟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产业项目带动投资和发展。从实现“环境美”到打造“内涵美”,从引客来乡到留住游客,三道沟乡一步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2022年7月5日,三道沟乡被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辽宁省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单位”。

  近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跟随“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主题采访活动中走进三道沟乡,探寻他们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服务乡村振兴。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三道沟乡:美了乡村、富了口袋_fororder_04昔日堆放垃圾的河边空地如今成为“腰屯公园” 摄影 黄非_20220723_123541

昔日堆放垃圾的河边空地如今成为“腰屯公园” 摄影 黄非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三道沟乡:美了乡村、富了口袋_fororder_05青山渠风光 供图 三道沟乡

青山渠风光 供图 三道沟乡

  三道沟乡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依托红色资源优势,三道沟乡撬动全乡红色生态旅游发展。“未来游客坐着观光车、听着讲解就能了解这里的红色历史。”三道沟乡乡长王旭介绍。目前全乡累计接待参观考察人员5万余人,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

  三道沟乡山青水秀、风景优美,青山水库群山环抱、水域辽阔,兴城市第二高峰大青山苍翠欲滴、清逸秀丽。为了让“沉睡”的美丽绿色资源“活”起来,三道沟乡历时11年依山顺势建成延续4.6公里的青山渠“梯级蓄水石坝”,近年来又大力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和黑沟村美丽乡村工程,打造特色满族乡镇街区,修建500米青山栈道,打造6处观景台及休憩点,新建生态停车场和文化活动广场……目前,这里旅游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旅游产品日渐丰富,外地游客、骑行车队纷至沓来。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三道沟乡:美了乡村、富了口袋_fororder_01三道沟乡自筹资金修建的观光栈道 摄影 黄非_20220723_111915

三道沟乡自筹资金修建的观光栈道 摄影 黄非

  乡村环境美了,旅游人气儿高了,村民们也纷纷做起了旅游生意。有的引入投资,有的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和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铁锅炖、农家菜等特色餐饮和住宿服务。“全乡现有8家民宿和农家乐,可同时接待300余人,一年能产生200万元左右的收益。”王旭介绍,“以前村民的收入依赖于务农,种的果蔬还得拿到市集上去卖,现在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售卖,还可以在民宿和餐饮饭店打工,一年增收三四千元不成问题。”

  结合本地特色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每个村子还形成了各自的产业特色,有的侧重规模,打造万亩果园或冷水养殖基地;有的侧重全季节种植,打造设施农业产业基地,搞起了四季采摘游;有的侧重多元化,打造集观光、登山、采摘、垂钓、吃住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三道沟乡:美了乡村、富了口袋_fororder_02三道沟乡头道沟村的一家民宿 摄影 黄非_20220723_112519

三道沟乡头道沟村的一家民宿 摄影 黄非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三道沟乡:美了乡村、富了口袋_fororder_06苹果采摘游 供图 三道沟乡

苹果采摘游 供图 三道沟乡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三道沟乡:美了乡村、富了口袋_fororder_07三道沟乡响水山庄鳟鱼养殖基地 供图 三道沟乡

三道沟乡响水山庄鳟鱼养殖基地 供图 三道沟乡

  谈及接下来的发展计划,王旭有很多想法。三道沟乡还将进一步优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建设全乡游客服务中心,增加旅游节点,让“一日游”变成“多日游”,打造全乡全域旅游目的地,以项目带动、旅游带动让村民的腰包更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