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交出高水平对外开放“半年答卷”
2022-08-03 09:46:2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沈阳交出高水平对外开放“半年答卷”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77.3%,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增长106.7%

  继2022年6月中欧班列(沈阳)国际邮件班列成功首发,为辽沈地区产品出口新辟有利通道之后,7月28日,一架载有总重量达83吨的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国际货运包机顺利抵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这标志着阿姆斯特丹至沈阳国际货运新航线成功首飞。持续拓展开放通道的同时,作为沈阳新的重要开放平台,沈阳诚通RCEP贸易港项目正在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和进境粮食口岸。

  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形势和诸多挑战,沈阳市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新机遇,聚焦经济发展迫切需求,聚力重点难点创新实干,激活新动能,释放新活力,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半年答卷”——招商引资总量位居全省首位。其中,实际利用外资38.8亿美元,增长677.3%;引进到位内资1107.28亿元,增长38.1%;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76个,同比增长53.9%;落地804个,同比增长106.7%。

  多维延展,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拓展畅通对外通道。中德装备园、中韩科技园、中日产业园等开放平台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众多优质项目加速集聚;沈阳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中欧班列运邮业务,新开通中老、中亚班列及沈阳至洛杉矶全货机航线,获批进境药材指定口岸,完成东北地区首单“班列+跨境电商”业务。2022年上半年,沈阳中欧班列开行340列,位居全国第六位。

  多点发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沈阳市实施招引培育外贸企业专项行动,上半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78.7亿元,增长2.9%;出台落实RCEP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上半年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增长7.4%;建成东北首个实现邮件、快件、跨境电商3种监管模式一体化“三关合一”监管场所,推出跨境电商新零售标准化管理模式,沈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商务部首次考评中获东北最好成绩,上半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1.4倍;推动进出口通关时间“最短化”,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全国排名提升至第七位和第八位。

  同时,沈阳市通过开展“赛马”比拼,持续推动全员、全域、全年招商,举办“五型经济”应用场景发布会等具有影响力的活动,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断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为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辽宁日报记者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