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连这十年 | 加拿大教育专家瑞恩·沃伦查克:我永远百分之百支持大连
2022-09-02 22:0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进入高速发展新时代,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全世界瞩目。这十年里,在大连生活的外国友人,最能切身地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是怎样的经历与故事,让他们毫不吝啬地给予了大连好评?我们走近大连的一些外籍友人,了解他们眼中的大连。

  7月1日起,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我在大连这十年”系列报道,展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这十年,外籍人士在大连的生活和感受,通过他们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一个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连 ,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助力。

  2005年8月,33岁的瑞恩·沃伦查克作为数学老师来到大连,入职大连枫叶国际学校。“大连枫叶国际学校跟加拿大有密切的合作关系,我想为中加的文化交流作点贡献。”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坚持,2016年7月,瑞恩正式担任大连枫叶国际学校高中校区加方课程校长。虽然不久前由于工作原因,瑞恩已去山东任职,但是他说自己对大连的爱永远不会变。

我在大连这十年 | 加拿大教育专家瑞恩·沃伦查克:我永远百分之百支持大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2175255

瑞恩·沃伦查克(右)约谈学生了解他的想法 本人供图

  瑞恩说:“你在世界地图上找到大连,然后从大连横着画一条直线,就可以跟美国的旧金山连在一起,所以起初在我的印象里,大连跟旧金山非常像,但是当我来到大连,我觉得它的气候跟我在加拿大的故乡很像。我的家乡在靠近洛基山脉的一个小镇,大连跟我的家乡一样,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风景宜人,所以我非常爱大连。”

  瑞恩从小就对中国不陌生,爷爷总是跟他讲有关中国的事情。“我爷爷虽然从没来过中国,却总是跟我讲中国的故事,他所了解的中国的一切信息都是想方设法从报纸上得到的。他总是夸赞中国的文化和智慧,中国人口那么多,每个人都能吃得饱,这是很多国家都无法做到的。”瑞恩说,他来到大连后,觉得这里的社会很和谐,人们齐心协力一起工作,为社会和国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在大连这十年 | 加拿大教育专家瑞恩·沃伦查克:我永远百分之百支持大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2175226

瑞恩·沃伦查克(左)与中国教育专家合影 本人供图

  瑞恩喜欢中国的剪纸、京剧、书法,但他最爱的还是中国画,他说这里隐藏着中国人处世的哲学。“画国画有时候需要用大号毛笔,有时候需要用小号毛笔。画家用大号毛笔勾勒大框,用小号毛笔处理细节。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用到这样的处世哲学,处理不同的事物要用不同的方式,该粗的时候粗、该细的时候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说起国画,瑞恩头头是道。

  瑞恩喜欢中国的饮食文化,喜欢东北菜,尤其喜欢猪肉炖酸菜。瑞恩说,在大连有很多海鲜可以选择,他最喜欢吃扇贝和鱼。

  “大连人非常热情。当年我在开发区居住,我的房东太太是大连人,她是一所大学的教授。有一天,房东太太对我说,你想认识和你年龄相当的中国朋友吗?我说,那太好了。房东太太就把我的妻子介绍给了我。我们两个都是容易害羞的人,但是渐渐了解了对方,成了彼此一生的依靠。”说起跟中国妻子的相识,瑞恩感谢热情的大连媒人。

我在大连这十年 | 加拿大教育专家瑞恩·沃伦查克:我永远百分之百支持大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2175330

瑞恩·沃伦查克全家福  本人供图

  瑞恩说,这十年,金石滩和开发区的变化都很大,马路越来越宽,建筑越来越多,他坐上轻轨,可以方便地到达他想去的地方。这十年,大连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和理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他们的目标是去加拿大留学,然后留在加拿大或者美国,而现在绝大多数家长都希望孩子学成归来,为自己的家乡和国家贡献力量。“因为现在大连越来越好,确实是一个好地方,他们怎么舍得不回来呢?”瑞恩笑着说。

  得知大连不久前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成功,瑞恩非常高兴:“我为大连感到骄傲和自豪。它是一个干净又开放的城市,是多种文化、观点交流的地方。大连人拥有国际化的思维,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大连实至名归,我永远百分之百支持大连。”(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