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世预赛两连胜 辽篮“双子星”带伤出战显担当
2022-09-03 17:05:36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蒋硕

中国男篮世预赛两连胜 辽篮“双子星”带伤出战显担当_fororder_syrbb0831012_004_01_b

8月25日,中国队球员郭艾伦(左)在比赛中投篮。 新华社发

  8月29日晚,中国男篮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战胜巴林男篮之后,结束了长达两个多月的海外拉练、比赛。最近战胜哈萨克斯坦男篮和巴林男篮的两场世预赛,大腿拉伤的郭艾伦出战一场,鼻梁骨折的赵继伟两场均参赛,辽篮“双子星”带伤上阵,展现出了应有的担当。而从最近的比赛来看,中锋周琦依然是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他在内线给予球队的帮助颇大。

  伤病影响辽篮双卫发挥

  从7月初的上一阶段世预赛开始,郭艾伦和赵继伟就受到伤病困扰,导致两人一度长时间无法正常训练和比赛,甚至缺席了随后整个亚洲杯的比赛。亚洲杯结束后,身体逐渐恢复的两人随队前往欧洲拉练,但在教学赛中,郭艾伦旧伤复发,再度大腿拉伤,赵继伟被热身对手撞伤,鼻梁骨折。

  此次与哈萨克斯坦男篮和巴林男篮的两场关键世预赛,中国男篮不容有失,首场面对哈萨克斯坦男篮,郭艾伦和赵继伟均是带伤出战。郭艾伦此役首发出战22分钟,9投2中,三分1中1,罚球2中0,得到5分1篮板1助攻2抢断,同时出现5次失误。从表现来看,郭艾伦明显状态不佳,但是拖着伤腿的他仍然满场飞奔,拼搏精神让人钦佩。

  鼻梁骨折的赵继伟为了参赛,选择戴着透明面罩出战。首场面对哈萨克斯坦男篮,赵继伟出战11分钟,1投0中,靠着罚球拿到1分2篮板1抢断。而在与巴林男篮的比赛中,赵继伟全场四次投篮全部是在三分线外,但无一命中没能得分,只是贡献4助攻1抢断。进攻端手感不佳,赵继伟就在防守端下功夫,每次都是贴身紧逼,挤压对方球员的进攻空间,力争破坏对手的每一次进攻。

  对辽篮“双子星”而言,胜利和团队是最重要的,在辽宁队如此,在国家队也是一样,他们为球队义无反顾的精神值得称赞。

  中国男篮的“周琦依赖症”

  与哈萨克斯坦男篮的比赛,周琦是球队的“定海神针”,他拿下了19分11个篮板3盖帽。迎战巴林男篮,周琦神勇依旧,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2分,另有7个篮板,是中国男篮获胜的最大功臣。可当周琦不在场上时,中国男篮在攻防两端的质量明显下降,巴林男篮两波追分高潮都发生在周琦在场下休息时。此役,周琦的正负值高达+22,全场最高。这体现出周琦出众的实力,但从另一方面看,中国男篮的“周琦依赖症”愈发明显。

  从亚洲杯到世预赛,中国男篮的后卫球员一直没有拿出应有的水准。唯独周琦镇守的内线,一直是最让人放心的一环。从表面上看,中国男篮坐拥周琦、王哲林、沈梓捷三大中锋,但到了国际赛场,中国男篮在内线能相信的只有周琦,他几乎以一己之力撑起了球队内线。与巴林男篮比赛,王哲林和沈梓捷的出场时间合计只有10多分钟,两人一共得到2分,但却领到9次犯规,这样的表现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不得不承认的是,周琦是目前球队的绝对核心,中国男篮需要更多周琦这样的实力派球员,才能让全队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小将朱俊龙成最大亮点

  如果说本次世预赛周琦是中国男篮表现最出色的队员,那么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22岁小将朱俊龙则让人眼前一亮。来自浙江广厦男篮的他,身高是2米01,司职小前锋。与巴林男篮的比赛,朱俊龙投篮7中5,三分球2中1,砍下14分5篮板。第一节比赛中国男篮得到25分,朱俊龙一个人就得到10分,他的作用并不仅体现在数据上,这名小将球风硬朗、敢打敢拼,比赛中经常能看到他冲抢篮板的身影。甚至有时会看到朱俊龙从三分线外飞奔向篮下冲抢。

  从本次两个多月的海外拉练、比赛来看,朱俊龙颇受主教练杜锋的赏识,已经成为主力大前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朱俊龙把握住了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机会,把自己的能力和特点展现出来。他的个人技术全面,冲抢篮板球能力出众,而且中投和远投命中率不俗,防守能力也非常不错,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朱俊龙和张镇麟、余嘉豪等希望之星将会挑起中国男篮的大梁。(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