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二中篮球小将张峻豪:体教融合 追梦不止
2022-09-13 15:51:46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沈阳二中小将成国青男篮首位参加亚青赛学生球员 张峻豪:体教融合 追梦不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913151955

  从沈阳市第二中学男篮入选国青集训队,在45人集训队中脱颖而出,入选12人参赛名单,U18男篮亚青赛上成为首发后卫,帮助球队获得季军……作为国青男篮历史上首位征战亚青赛的学生球员,刚刚从伊朗回国的张峻豪,近日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亚青赛让我收获了宝贵的大赛经验,增强了自信。即将走入大学校园,我将力争参加明年的世青赛,向加盟CBA成为职业球员的目标发起冲击。”

  张勇:体教融合 未来可期

  张峻豪作为沈阳学生运动员的代表,他的成长,与沈阳市第二中学篮球队主教练张勇的培养密不可分。张勇告诉记者:“张峻豪的脱颖而出,得益于体教融合的培养机制。”

  张勇说:“如果张峻豪的天赋没能在校园被发现,没能在沈阳市第二中学训练营这样的条件下接受训练,他恐怕不会达到今天的高度。”

  而张峻豪能够入选国青集训队,主要就是因为中国篮协放开了全国U系列比赛参赛权,允许校园球队参赛,校园篮球优秀人才方能有机会在全国最高水平青年赛事上展示自己。张勇说:“从前国青队选拔队员都是从专业队中选拔。体教融合推进之后,校园球员和专业队球员同场竞技,国青队教练能够直观对比球员水平,学生球员就有机会入选国青队。张峻豪正是因为在去年U17全国锦标赛上各项数据在参赛球员中名列前四,才顺理成章地入选国青队。”

  张勇直言,“体教融合已成为高水平运动员培养的重要方式之一,希望体育特色校能得到更好的训练资源,培养出更多像张峻豪这样的优秀学生运动员。”

  首战国际赛事有收获有遗憾

  能参加亚青赛这样级别的国际赛事,张峻豪觉得这是自己篮球运动生涯的“里程碑”,“第一次参加国际性赛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特别是自信心强大了很多。”小组赛战胜本次赛事冠军韩国队的比赛,是他发挥最出色的一场,出场31分钟,得到13分、4次助攻、4个篮板。“与韩国队的小组赛是一场遭遇战,全队放平心态,全力去拼。我通过防守带动进攻,三分球、抛投都很合理。”张峻豪说。

  不过当半决赛中韩两队再次相遇,中国队在一度领先19分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张峻豪感觉很遗憾,“全队有些轻敌,准备不足。特别是大比分领先之后有所松懈,我们犯了年轻球员表现不稳定的毛病。我首节就3次犯规,7分钟内4次犯规,导致畏首畏尾,不敢做动作,没能发挥出应有水平。本场比赛全队出现了21次失误,很不应该,这场失利值得我们认真总结。”

  学生运动员越来越有竞争力

  作为一名学生运动员,能与11名CBA俱乐部梯队队友并肩参赛,张峻豪觉得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认可。“国青集训队一共有45人,其中有9名是学生球员,最后的亚青赛参赛12人名单中只有我一名学生球员。我此前参加的大多数比赛都是校园篮球赛事,这次备战训练中我努力适应专业队战术体系,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张峻豪表示,最近几年,学生球员水平正在迅速提高。“篮球是体教融合比较成功的项目,通过CUBA进入CBA的大学生逐年增多,这都让学生球员越来越有竞争力。”

  沈阳市第二中学对张峻豪的培养功不可没。张峻豪的家在苏家屯区,他小学四年级开始练习篮球,六年级时被二中篮球队主教练张勇发现,开始参加二中组织的小球员双休日业余培训和假期训练营。初中毕业后,球技出众的张峻豪升入二中,成为校队队员。

  张峻豪说:“学校为我们校队成员边学习、边打球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如果因为训练、比赛影响到文化课,学校会专门安排老师为我们补课。学习和打球并不矛盾,文化课学习更能促进我全方面发展,从而带动球技的提高。”

  努力参加世青赛冲击CBA

  本月,张峻豪已经从沈阳市第二中学毕业,即将前往厦门大学报到。近年来有多支CBA俱乐部力邀他加盟,不过经过综合考量后,张峻豪决定还是先升入大学,待时机成熟后再冲击CBA,实现职业球员的梦想。“父亲告诉我,现在大学生联赛也很锻炼人,而且大学学习会让我的知识面更广,对我未来大有好处。”

  谈到未来的目标,张峻豪直言:参加CBA联赛!“厦门大学篮球队是一支大学生联赛的劲旅,相信这个平台会给我未来进入CBA创造很好的条件。”

  本次亚青赛获得季军后,国青队拿到了明年世青赛的参赛资格,在世界大赛亮相是张峻豪的梦想。“世青赛是最高级别的青年赛事,为了备战这项赛事,国青队届时还会召回多位在海外打球的球员。入选世青赛名单的难度肯定比亚青赛大,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力争亮相世界赛场。”

  国青队是中国男篮的“后备军”,张峻豪说:“就像国青队主教练李晓勇所说的那样,最近几年中国队成绩下滑,我们要加倍努力提高竞技水平,力争进入国家队,帮助中国男篮重返世界强队行列。”(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文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