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美教师”牛雪松:路虽艰苦但心甘情愿
2022-09-20 18:03:32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路虽艰苦但心甘情愿!——本报记者专访2022年“最美教师”牛雪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920145759

牛雪松(左)和徐梦桃。

       沈阳体育学院社会体育学院副院长牛雪松教授,荣获2022年“最美教师”称号,全国仅10名教师获此殊荣!当手捧“荣誉”、心怀感恩的牛雪松从北京返回沈阳时,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而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句话是:“帮助他人圆梦续梦,路虽艰苦,但心甘情愿!”

  1谈 日常工作

  牛雪松在北京体育大学读博期间,师从我国体能训练领域的开拓者王卫星教授,并立志全身心投入到这一专业中去。他注重提携后学,甘为人梯,不断为各级运动队、省市高校输送体能康复训练的“新鲜血液”。2009年起,牛雪松在沈阳体育学院任教,他深耕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教学,培养的26名硕士研究生担任着10多支项目的国家队体能教练。

  记者:在您心中,“最美教师”应具备哪些特质?

  牛雪松:我和其他获奖同行一致认为,“最美教师”应甘于奉献、埋头实干,在科研教学方面起到表率作用,更要在德行方面成为学生成长的“指路灯”。就我个人而言,无论是在校园课堂,还是在运动场上,我都会将多年执教经验融入教学,在教授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记者:这几年,您的工作量想必非常大?

  牛雪松: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愈发意识到体力和脑力每天都接受着越来越大的挑战。所以,我坚持运动。在校任教也好,随队在国内外各地训练、比赛也好,我坚持每天早晨6点前抵达最近的运动场,进行锻炼。只有保证了一定的运动量,才能够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全天工作中。

  记者:您的工作是脑力与体力高度结合的!

  牛雪松:是的。白天,带领学生运动员们进行体能、康复训练。在训练场,我和他们一样挥汗如雨。晚饭后就是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写方案、做总结,针对每名运动员的个体实际,调整训练计划。深夜,结束整天的工作,肩膀僵硬,全身酸疼。再利用第二天的运动来缓解前一天的疲劳,就这样周而复始。

  2谈 人生目标

  2008年起,牛雪松被借调到国家队负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运动员体能和康复训练。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牛雪松曾告诉自己,不能再回这支队伍了!但之后,他又随队走过了平昌和北京两届冬奥会。从温哥华到索契,到平昌,再到北京,整整四个冬奥周期,牛雪松陪伴着李妮娜、徐梦桃、张鑫、贾宗洋、齐广璞等一批批运动员成长,他是距离这些运动员伤痛最近的人,他清楚每名运动员身体内钢钉的位置,他亲手制定每一份针对个体的康复训练计划。

  记者:这些年您舍不下的,究竟是什么?

  牛雪松:我的确想过告别,这支队伍的伤病实在太多太复杂,偏偏这支队伍的运动员又特别勇敢,对这个项目和这些运动员,我都倾注了太多心血。我是一个下了决定便心无旁骛的人,所以,我坚守了四届冬奥会。

  记者:我们都看得出,您钟情于这支队伍。

  牛雪松:我的人生目标就是为受伤的运动员搭建起通往健康和成功的阶梯,通过我的专业全力以赴帮助他们从康复到实现梦想,以此实现我的人生价值。看到他们付出血与汗的艰辛,达到了顶级水平,却可能因伤病换不回一枚金牌、无法圆梦,我心中的遗憾是无法言喻的,因为,他们每一滴汗水和泪水都伴随着病痛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记者:北京冬奥会,我们看到的徐梦桃状态特别好。这个周期,针对她的体能训练您也是小心翼翼的吧,毕竟旧伤太多了?

  牛雪松:的确非常谨慎!在北京冬奥会她呈现出的就是最理想的身体和竞技状态。经过十多年的磨合和深入了解,我和我的团队对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这些“老将”的体能和康复训练安排都非常合理。一旦哪里出现问题,训练计划都会及时作出最合理的调整。

  3谈 多重身份

  在中国体育界,牛雪松拥有“康复圣手”之称。近年来,多支夏季运动队慕名找到他,训练条件自然好过“冰天雪地”,但他的坚守总是执着的。即便双手冻僵,他也甘当坡道上的“翻雪工”;训练强度再大,也会在运动员休息时拿起锅碗瓢盆,当大厨。

  记者:常听运动员讲起,体能教练之外您扮演的角色还不少?

  牛雪松:在国外训练和比赛的日子,人员保障不如在国内充足,所以,只要能行,什么活我都愿意干。场地修台子和坡道翻雪很重要,既是对运动成绩的保障,更是运动员避免伤病的保障。修台子是技术教练的专业工作,那我就用力翻雪。

  记者:听说炖牛肉,您也相当拿手?

  牛雪松:保证运动员体能,营养必须跟得上。在国外,我和领队开车去中国超市买牛肉和调料,回来后,洗、腌、炖,等入味就要4个小时。最多一次,十多斤牛肉的量,我搬来驻地最大的锅,整整炖了一大锅。

  记者:我们和沈体师生一起看北京冬奥会比赛时,您女儿在现场兴奋地喊着“那是我爸爸”,她特别骄傲!

  牛雪松:记得四年前我跟你说过,平昌冬奥周期,我缺席了女儿从2到6岁的成长。北京冬奥周期,我陪伴的时间更少了。尤其是2020、2021这两年,每年我在家人身边总共没有一个月。出门在外,我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着女儿慢慢长大。好在,女儿非常懂事,这次看“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她在电视前拍了好多照片发给我。我很欣慰,她以爸爸为骄傲。(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丁瑶瑶 图片由牛雪松本人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