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积极发出“辽宁好声音” 典型事例传播世界各地
2022-09-23 20:09: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全球辽宁人平台《辽宁好声音栏目创办一年多以来,辽宁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每天都从全省主流媒体筛选已发布的“辽宁好声音”。这些“好声音”都是各地区真抓实干已经做成的事情,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一年来,大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也积极向“全球辽宁人平台推荐“好声音”典型事例。

  截至目前,《辽宁好声音栏目已刊发大连市各领域、各方面信息30余条,通过平台将“辽宁好声音”不断传播到世界各地。

  一批重大项目正式落地开工

  在重大项目方面,大连长兴岛恒力聚酯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投资260亿元,5个新签约项目总投资851亿元,为大连实现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注入新动能,也全面吹响了大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冲锋号。该项目是大连落实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深度开发“原字号”的重要举措,是辽宁省建设“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投资201亿的金普新区南部城区城市更新项目作为东北地区第一个城市更新项目成功落户大连,此更新项目将以产业为引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升级智能制造、服装设计及创意产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体育运动产业,以科技服务做支撑,全面构建“2+2+1”产业体系,打造产城融合领先高地。

  总投资近32亿元的风电大基地项目在大连获批开建,此次核准的风电大基地项目是大连地区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合计提供14.52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节约标煤约44.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0.97万吨,将为大连市落实“双碳”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强劲助力。

  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好消息不断

  在市场主体创新方面,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成为丰田、奔驰、大众等客户供应商,其建起的基于核心压铸与机加设备的数字化车间、物联网的数据采集与传感系统、车间制造执行系统,形成数字化、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生产运营新模式。

  2021年11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院士团队完成的“纳米限域催化”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大连市共有8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此外,大连长丰实业总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五部委共同认定与考评,旨在鼓励和引导骨干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唯有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领先、示范作用大的企业才有机会入选。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在经济建设方面,大连港进入全国十大港口行列。一列满载日用品、办公用品、机械设备等物资的中欧班列,于今年年初从大连港大窑湾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缓缓发出,经霍尔果斯通道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经过20天的运输,最终到达德国杜伊斯堡市。

  同样是在今年年初,大连口岸直航澳洲航线——金星轮船大连至澳洲直航航线在大连港集装箱码头正式上线运营,这是辽港集团今年开通的首条集装箱外贸航线,不仅填补了大连港至澳洲直航服务的空白,也在RCEP成员国间架起了一条全新、便捷的海运物流通道,为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新引擎。

  “大连造”机车牵引中欧班列进入高速里程考核阶段。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通互惠互联的有效载体,对提升路局货物运输能力、提高经济效益及促进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发展令人瞩目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联合金普海关创新进口货物目的地检查“云眼查”新模式,实现海关工作人员“零接触”远程检查,有效解决了进口企业生产中最直接、最紧迫的进口原材料、零部件、机器设备快速通关问题。“云眼查”新模式成效明显,作业效率较以往提升了3倍至5倍,基本可以实现进口货物即到即检,作业全过程实时受控,执法信息实时存储备案,有效降低了执法风险和疫情防控风险。

  国际权威机构FDI杂志发布2021全球最佳自由贸易区排名,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在全球70余个参评的自由贸易区中脱颖而出,名列全球最佳自贸区第三位,目前,大连片区实现平均每周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不少于一个重点项目落地或开工。

  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正式印发,规划明确: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区;积极发展氢能产业,加快制氢装备、储运装备技术研发应用,加强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去年8月,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正式发布实施《产业创新特区建设方案》,推出15项重磅扶持奖励政策,全力打造新能源、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