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辽大亚澳商学院成果丰硕
2022-10-09 17:4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王巍):6700多名优秀毕业生中过半数赴海外继续深造;海外申研学生95%以上被全球排名前100的高校录取……近年来,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不断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途径,在“三全育人”格局下构建“中西融合、中方引领”的合作办学育人模式,初步形成了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国际影响日益扩大。

  亚澳商学院副院长马亚莉日前介绍称,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创建于1999年9月,由辽宁大学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共同成立。维多利亚大学在“澳大利亚最佳十所大学”中被列为“为学生提供最佳课程的大学”。双方共同探索和实践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教育模式, 23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

  因材施教 将语言与专业全面对接

  马亚莉表示,多年来,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针对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与国际化教学环境需求不匹配、创新创业精神培养不足、课程考核方式不科学等短板,进行了多项行之有效的探索和改革。

  学院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精准扶植,并在高层次学生中创办以批判性思维和英语辩论为载体的“思创英语班”。

  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学院以英语课为圆点,向包括专业课和其他综合能力在内的外围大圆扩散和辐射。分层教学和思创英语方面的改革带动了学院整个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中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它不再是单纯的英语能力培养和教学改革,而是通过融入思辨意识的英语应用能力的训练,服务于提升专业课程的学习,让英语与各专业所需的经济、管理、商务知识有机融为一体。

  打破“一考定终身” 注重教学全过程考核

  学院全部课程打破传统的“一考定终身”的单一期末考试形式,课程总成绩在教学过程中被稀释,学生进行分阶段考核。课程考核分为平时作业、小组讨论、演讲的过程评价加上期末理论知识考试,综合形成课程考核成绩。

  期末考试采用严格的教考分离制度。贯穿整个教学课程的考核方式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学习能力。

  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里应外合”

  学院高度重视校企联合育人,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践平台和奖励机制,近三年,获批并推行了七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业课程中引入初级、中级、高级商务挑战课,教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根据国内外环境特点,鼓励学生进行团队合作,探索解决中国发展实际问题的创业项目。英语课上,教师在听说读写四项能力培养过程中融入思维训练,在听力和阅读的语言输入项里引导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批判性分析,在口语和写作的语言输出项里带领学生进行具有思辨性和创新性的表达,最终实现在语言操练中锻炼思维。课上与课下的“里应外合”,促使学院学生在各项创新创业竞赛中佳绩连连。

  亚澳商学院潜心23年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了6700多名优秀毕业生,其中3400余名学生赴海外继续深造,海外申研学生95%以上被全球排名前100的高校录取。学院实施“中教+外教”配课方式,培养了一大批双语教学师资力量,成为辽宁大学培养“用外语讲授专业课”教师的摇篮,极大de推动了学校双语教学的开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