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系列活动
2022-05-27 15:0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石丽敏

  为深入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校园疫情防控下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日前,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举办了2022年“5·25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系列活动。

  在活动中,各高校以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高度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通过联通线上线下、打通时间空间、贯通课内课外等多种形式途径,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生命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实施心理素质教育,举办心理健康文体活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筑牢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辽宁省组织开展“战‘疫’青春、生命成长”宣传活动。各高校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新媒体等渠道,进行“防疫心理小贴士”科普文章推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此外,各高校还陆续开展“学会生存 和谐青春”生存教育活动、“热爱生活 奋斗青春”生活教育活动、“珍爱生命 绽放青春”生命教育活动,以及“阳光心灵 守护青春”咨询干预活动。

  各高校通过系列活动,使学生认识生存的意义及提高生存能力,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感悟生活的意义和真谛,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领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将解决现实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通过深度关怀和咨询干预活动筑牢心理危机防线,针对存在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甄别、早干预”,主动帮扶,积极预防,妥善应对,及时有效化解危机。

  近年来,辽宁省教育厅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实抓细;努力构建“1-635”高校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即成立一个专家工作指导组指导全省心理育人工作,协同六支工作队伍构建全员心理育人格局,指导高校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公德教育,抓住三类重点人群精准分类施策提供心理服务,开展“五个一”心理活动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全力打造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一网覆盖”,线上引导广大师生用好“辽宁高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辽宁学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我们在一起”留言板,线下发挥4000多名辅导员及心理咨询师的作用,做好师生心理教育引导疏导;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计划,做好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百余次,组织优秀大学生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引导广大学生减少心理困扰。(文 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