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巡礼 | 盘锦辽滨沿海经开区:砥砺深耕 十载“速”“质”巨变
2022-10-10 18:1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辽宁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跑上发展的新赛道,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各经开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动市场化运营模式,搭建优质招商引资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起,辽宁省商务厅和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经开区巡礼”专题报道,展示十年来辽宁省内经开区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辽宁省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良好风貌。

  “无论是在审批还是建设方面,这个速度在英国是做不到的,甚至在整个欧洲都是见不到的。”近日,在盘锦伟英兴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00吨聚芳醚酮生产与加工项目开车仪式上,英国威格斯首席运营官、盘锦伟英兴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杰弗里·维斯特尔点赞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审批建设速度。

  此项目是全球聚醚醚酮行业巨头英国威格斯在英国区外的第一个项目,2020年1月13日签约入驻,恰逢新的《外商投资法》出台。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法律层面简化了审批备案手续、优化了手续办理流程,加速项目审批进程。在国家、辽宁省和盘锦市各项政策的扶持下,项目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即开工建设,并在2022年9月25日正式竣工投产,被称为“威格斯审批流程”,成为经开区外资投资领域的样板工程。这也是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速高效招商引资的缩影。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5年,经过17年深耕,已有外企、台企数十家。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冷岩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开区充分发挥港产城融合的发展效应,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接连克服国际经济动荡、疫情等不利因素,横向做大产业集群规模、纵向发展延伸产业链价值,全面加快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

  多措并举 促外资外贸工作顺利推进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做好稳存量、扩增量,促回归、强支撑工作,作为确保经开区做好外资外贸“双量增长”的关键举措。

  在稳存量方面,经开区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拉动作用,助推原材料进口,提升大宗商品贸易规模,发挥稳外贸支撑作用。在扩增量方面,经开区持续跟进精细化工领域项目的进展情况,通过五矿商会、辽宁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等平台及展会,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企业扩大精细化工产品的进出口规模。

  在促回归方面,经开区协助域内的龙头企业完成新公司注册,加速外贸经营备案等手续办理进程,助推域外重要的原料、产成品进出口业务回归经开区。在强支撑方面,经开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培育壮大基地外贸主体、外贸品牌,扩大外贸群体数量和进出口规模,促进基地成为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巴赛尔、联成、长春等一批外贸骨干企业发展迅速,外贸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指导域内企业用好用活RCEP相关政策,做大与RCEP国家的贸易增量,逐步壮大进出口规模,推动经开区对外贸易总额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此外,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稳步提升港口的能力能级,强化港口“软硬联通”,作为经开区外资外贸增长的重要保障。历经10年的开发建设,盘锦港东西港区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成为从5万吨级码头陆续竣工投产到30万吨级原油码头开工建设,从煤、水稻等普通产品到原油、乙烯等特种产品运输,从二类通航口岸到兼具保税、粮食监管口岸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港口,从2010年正式开港通航到现在布局7个内陆港,开通了16条集装箱直航航线,港口的运载能力不断增强、吞吐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盘锦港成为盘锦陆海双向开放的重要门户、辽宁沿海经济带新支点,北粮南运的大通道。

  十载深耕 铸经开区辉煌成就

  冷岩表示,自十八大以来,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石油化工产业)”,2013年1月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本形成了以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为支柱,以粮食储运深加工、特色装备制造、高新技术3个产业为主导,以旅游与现代服务业为补充的“一支柱、三主导、一补充”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了以中直大型国有企业为骨干、重点民营企业为支撑,石化及精细化工、粮油储运及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为主体的多元工业体系,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2010年经开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亿元,2020年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145.3亿元,增长率达到254.3%,其余各项指标也实现快速增长,多项指标持续领跑全市。2019年-2021年,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3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入围的化工园区,先后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专业化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第三批智慧化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连续3年跻身省国开区考核前3名行列。

  四方面着手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冷岩表示,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从 “优布局、畅通道、育主体、建平台”四方面着手,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优布局方面,经开区将鼓励域内企业对外加强与RCEP协定国贸易往来,对内大力推进营盘、锦盘经济产业协同发展,强化与吉林省四平工业新型工业化经济开发区等的合作交流,加快形成统筹布局、多点推进的国际国内合作局面。

  在畅通道方面,经开区将积极协调辽港集团,进一步明确盘锦港的功能地位,突出港口腹地的石化及粮食产业优势,强化国内外航线开拓,增加内陆干港点位,开拓“后疫情”时期经开区对外开放工作的新局面。

  在育主体方面,经开区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的外资外贸投资主体,培育新的外资外贸增长点;鼓励存量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抢抓外贸订单,扩大产品进出口规模;依托经开区科创中心,加强具有出口产品潜力企业的孵化培育,进一步优化经开区产业布局,提升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

  在建平台方面,经开区将加速推动省市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和经验在经开区的先行先试,用好用足辽宁自贸试验区协同区、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叠加优势,建立精简高效、与国际通行规则深度接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全省“不见面审批”和“承诺制审批”的先行区,建设全市改革创新先行区,全面优化对外开放软环境。(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