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韧性 沈阳持续开展高品质城乡建设行动
2022-10-20 20:12: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为全面推动沈阳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沈阳持续开展高品质城乡建设行动,完善道路交通功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保障老旧燃气管网安全,提升电力供给,不断提升沈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月20日,在“砥砺奋进、谱写城建城管新篇章”——沈阳市城建城管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一哲介绍了相关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成效。

奋力推进沈阳城建城管工作,提升城市功能品质_fororder_b0615244483faecb34326006d8bdd78

发布会现场 摄影 高铭蔚

  完善道路交通功能 优化路网结构

  今年,沈阳从打通堵点断头路、改造重要铁路平交道口、扩大重点区域停车供给入手,解决城市路网结构关键问题,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一是打通城市断头路,今年已累计完成江山花园路、辉山西路、东振路东延长线等12条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在实施长江北街贯通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将缩短三环南北两侧通行距离,缓解怒江北街、黄河北大街交通压力。二是实施铁路平交道口改建工程,全面推进丁香道口、广业路等平交铁路道口立体化建设,提升沈阳市西部地区出行能力。三是扩容停车泊位供给,已开工建设大通湖街、惠民家园、软件园等7处共4830个泊位的立体停车楼,提升重点地区车位供给。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打造北方示范城市

奋力推进沈阳城建城管工作,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一哲作新闻发布 摄影 高铭蔚

  沈阳因地制宜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新城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排水防涝设施,老城区结合城市更新改造,补齐沈阳市排水防涝设施短板。

  一是大力提升调蓄能力,新建雨水泵站4座,扩建大兴雨水泵站、张士甲雨水泵站,新建永安片区雨水泵站2座,建设七二四调蓄池。二是全面推进雨水管线建设,建设齐贤子系统泵站和雨水干线,完善肇工、东西部截流等子系统的雨水支线,新建雨水管线约30公里;建设曹仲、于洪新城西南部、首府等重点发展区域的雨水系统。三是积极开展雨污混接摘除,实施滑翔地区、于洪新城、三家子、八家子、经开区、新开河沿线、方家栏、浑南新城、浑南老城9个片区雨污混接的摘除工作。

  保障老旧管网安全 提升城市韧性

  沈阳全年计划改造574公里老旧管网,持续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保障管网安全运行,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一是燃气管网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青年大街、建设大路、太原街等市内重点路段208公里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同时已完成163万居民用户、5.2万非居民用户燃气报警系统安装、同步推进“瓶改管”等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二是供水管网改造,完成144公里老旧管线改造,改造89个小区,涉及和平、沈河、皇姑、大东、铁西、于洪、浑南、沈北、辽中9个行政区及康平、法库2个县。三是供热管网改造,完成226公里管线改造,运行时间超过30年的老旧管网全部完成改造,今年的改造量相当于往年3倍,涉及12个区、县(市),共计33家供热企业。

  提升电力供给 打造城乡供电新格局

  围绕220千伏及以上电网网架结构、城区配电网容载比、农村供电可靠性、停电时长等关键指标,沈阳完善核心电力枢纽体系,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打造智慧坚强可靠的城乡供电新格局。

  一是实施供电扩源,建设500千伏茂台输变电工程,加快西北部系统电源引入,保障充足的电力供应。二是老区增容提质,新建宁山、东贸、凌空等7座220千伏变电站,缓解老城区供电紧张,提高供电稳定性。三是新区扩大范围,新建文西、进步等8座220千伏变电站,增加新区系统电源点,满足铁西中德产业园、沈水新城等地区新增用电负荷。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沈阳将高效率推进城市功能品质建设提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畅通百姓出行、提升城市韧性,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文 高铭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