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男篮:42载耕耘硕果累累
2022-10-26 17:36:39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42载耕耘硕果累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syrbb1021012_001_01_b

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男篮队员在比赛中 张文魁 摄

  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第三名,全运会三人篮球赛第四名,多次获得全国中学生篮球联赛冠军……有着42年历史的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男篮,凭借深厚的校园篮球底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球员,走出一位又一位“未来之星”,像辽宁男篮的俞泽辰、广州男篮的刘颜诚,如今都已驰骋在CBA赛场。

  战绩辉煌

  曾获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季军

  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篮球队组建于1980年,长期保持国内校园篮球一流水平。经过多年的发展,球队在国内外大赛中屡获佳绩,曾三次代表中国中学生男篮参加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2005年,他们获得了这项世界中学生最高水平赛事的第三名,创造了全国校园篮球史上的最好成绩。因在国际赛场拿到出色成绩,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被全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命名为“CUBA篮球训练基地”。

  近年来,在主教练王强的带领下,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男篮连续获得辽宁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冠军,队中有两名球员还获得了“运动健将”称号。2021年,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男篮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U19三人篮球赛,获得第四名,是决赛阶段八支球队中唯一一支“学生军”。

  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篮球队向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名牌大学输送了众多篮球运动人才。

  创建梯队

  联合小学、初中培养人才

  高中球队与职业队梯队不同,每一年随着高三学生毕业,就要对校队阵容进行大规模调整,而优秀球员离队会导致球队实力下降,这在高中篮球领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那么,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男篮为何能够在全国赛场上一直位居一流?答案是该校球队有较为完善的人才梯队建设。

  谈到每年都有新的篮球人才涌现时,王强说:“球员与球员之间的配合,需要合理的调配。梯队建设得好,才能保持球队的实力。”多年来,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与沈阳市文艺二校、沈阳市第126中学等小学、初中篮球校队紧密合作,建立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人才储备池。这种模式的运行是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展开,不会急于求成在小学或是初中阶段就盲目提升训练强度,而是注重积累这一过程。

  当然,好的成绩离不开优秀的球员,更离不开专业的教练员团队。“学校篮球队目前共有四名教练员,其中不乏专业篮球教练员。”

  以球育人

  培养高素质学生球员

  球队成绩如何,苗子很重要,王强有其自己的带队理念和选材标准,“我们学校篮球队培养的不是单纯的篮球队员,而首先是培养一名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学生。要想打好篮球必须学会做人。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些学生未来的路越走越宽。”

  谈到新入学的球员,王强说,队员均很有实力,而且学习成绩都不错,这是他们被看重的主要原因。“我们篮球队要边学习、边训练,如果球员因训练或比赛耽误学习,学校会专门为他们‘开小灶’进行补习,保证他们的学习不受到影响。”王强说。

  “我希望我的队员们在校园就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学好文化课再去打职业联赛。当他们升入大学,才能更好地判断自己该选择哪条路。如果成为职业球员,在校园深造的基础会让他们进步更快。如果继续在校园学习,那么篮球会继续成为他们最好的伙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武迪 高级记者 马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