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打好“供暖攻坚战” 百姓房暖心更暖
2022-10-31 18:1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10月29日零时起,阜新市全域起炉升温提前供热,标志着阜新2022-2023年度供热期吹响出征号,也标志着阜新市“城市供暖攻坚战”进入考核期。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阜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暖工作,将“城市供暖攻坚战”纳入阜新市“八大攻坚战”之中,统筹实施“拆小并大”“一网多源”等高起点、大手笔创新举措,系统破解供暖工作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全面提升城市供暖质量和服务水平,奋力交上一张人民群众满意的供热答卷,坚决确保阜新百姓共享一个更加温暖舒适的供热期。

  10月30日下午,锦绣家园小区3号楼居民马连发正和老伴身穿单衣包饺子,为周末家庭聚会做准备;温暖客厅的另一边,孙辈们正开心地玩闹。“昨天楼道的供暖管路就热乎了,家里的地热跟着一点点升温。”在马连发印象中,往年此时尚未供暖,室温较低,得穿毛衣,“今年家里提前暖起来,全家开心地过周末,感谢党和政府!”

  今冬供暖,阜新人感受到的将不只有时间提前,还有质量提升。今年,阜新市实施“拆小并大”整合工程,投资3.35亿元新建一座热网首站,厂外新建供热管线16.6公里,蒸汽替代管线3.8公里,新建设计供热面积240万平方米的换热站一座,根本性解决阜新市热源分散、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技术改造,我们的4台机组完全有能力保障全市2800余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阜新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存宁说,由于工程启动较晚,600余人组成的建设大军24小时连续奋战逾50个昼夜,终于如期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拆小并大”硕果如期惠及阜新所有热用户。

  为保障热源的安全稳定,阜新市启动实施“一网多源”项目建设工作,打破传统的一源一网运行模式。该项目主要内容为新建3条连接管线共计约2.76公里,新建6个供热管网连接站,总投资962.76万元;通过将盛明热电公司、德盛源热力公司、益祺嘉热力公司及海发热力公司与阜新发电公司并网,使热源保障能力互补,将阜新市供暖保障能力一举提高至153%,保障阜新市热源稳定充足,全城百姓共同受益。阜新市住房和基础建设服务中心公用事业管理部部长陈怿凡形象地解释说,“一网多源”就是将整个城市供热的一级网变成一张网,各个热源共享这张网,一旦某一个热源出现问题,其他热源就会补充上来,确保整个热源系统科学、稳定运行。

  既要暖房子,更要暖民心。为了让群众能够更便捷地反馈供热问题,阜新市结合供热网格管理机制,及时推出“阜新供热”小程序。这个采暖期,阜新市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对供暖问题进行反馈,各级供热网格员根据职责分工对问题进行跟踪处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供热工作的满意度。

  阜新市住建局局长王宇表示,城市供暖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今年,阜新市委、市政府实施了“拆小并大”“一网多源”的战略举措,就目前来看,这些举措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拆小并大”方面,阜新发电公司投资3.35亿元实施东网改造,目前其换热站已达标升温、效果良好。截至10月30日上午,该公司东南西北各主干网水温均已达到60℃,提前达到供热标准。(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